FIBA批CBA过于注重商业利益 青年球员得不到锻炼

字体大小:A A 2013-11-14 15:57:39编辑:009点击:

  90win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新赛季CBA联赛战火已经熊熊燃烧。FIBA官网今天也撰文对新赛季的CBA联赛以及中国篮球做出点评及展望。文章中提到,中国篮球一直以来不缺少有天赋、才华横溢的年轻球员,在联赛中得不到锻炼的机会。同时指出,目前的CBA联赛,商业利益被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全文摘译如下:

  中国男篮在菲律宾亚锦赛上遭遇惨败后,中国篮坛争议最大的一个话题是:现在的CBA无法为中国男篮提供有实力的球员。让我们从一项数据来一探究竟,那就是本土球员在联赛中的上场时间多少。尤其是那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他们能否得到锻炼。这个答案需要等待赛季结束时才能揭晓。

  如今的CBA,各支球队越来越注重商业方面的开发,乐于签下一些名气大的外援,这是最直接、方便的方法。就像上赛季的青岛男篮,他们挑选了麦蒂,获得了超高的人气,麦蒂也打出了漂亮的数据。可青岛队在所有17支球队中战绩倒数第一。

  毫无疑问,对于一个职业的联赛来说,商业开发至关重要,但这难道是唯一需要重视的吗?通过篮球来获取利润没有什么错,但一个趋向是,商业利益被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很显然,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联赛中,包括NBA,他们的共同目标之一是提高本国篮球水平,通过发展篮球获得利益只是一个附属品。而一些中国媒体也指出,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是导致马尼拉惨败的一大诱因。

  这次的男篮亚锦赛,中国队在名单的选定上还是延续了过去姚明时代的模式(追求高大化),结果自然是遭遇了惨败,让一群30岁的老将扮演球队的中流砥柱,去同对面的年轻人较量,他们在速度上就已经吃亏了,这本身就已经站在了赢球的对立面。

  中国男篮已经步入了后姚明时代,而他们失去了一次完成换血的绝佳时机。队中一批球员已经步入30岁,而球队在吸收年轻球员方面,步伐缓慢。

  现在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那些有可能取代这些老将的年轻球员身上了,他们有望迎来辉煌的职业生涯,一些有天赋的年轻人,在联赛中无法得到足够的时间来展现他们的天赋和能力。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东莞男篮的李慕豪,这位相当有天赋的中锋在联赛中场均只有18.2分钟的上场时间,而在CBA联赛中,像李慕豪一样的年轻球员还有很多。一位报道中国男篮多年的来记者在兵败马尼拉后曾这样写道:“中国篮球必须认识到,C现在只代表中国而不是其他。如果我们能够明白过来,中国男篮会再次回到亚洲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