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历史十大经典总决赛 飞人主控赛事独占三席

字体大小:A A 2016-06-17 15:45:32编辑:晴嫣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随着2015-16赛季NBA总决赛即将接近尾声,放眼过去的NBA历史总决赛,总会出现一些伟大的球队以及球星,也有许多经典的战役一直让人回味。近日,著名NBA专家凯文-佩尔顿以比赛的质量、重要性、场上个人表现以及额外因素这四大标准来评定出NBA史上十大经典总赛事,以下是NBA联盟十大经典总决赛:

  

10、2013年总决赛G7

  从2007年詹皇首次闯进总决赛被马刺剃光头,到2013年詹皇转投热火豪组三巨头,皇帝与马刺的宿命对决由此再一次上演。末节开启时,热火仅领先1分。在第四节最后1分钟内,热火也只领先2分。当时马刺有扳平或反超比分的机会,蒂姆-邓肯投丢了一个勾手投篮以及一个补篮,而詹姆斯在另一端的跳投命中将热火的领先优势扩大到4分,这是两队在最后2分钟内的唯一运动战进球,最终热火险胜马刺扳平总分,并在抢七大战击败马刺实现两连冠。由此可见,詹皇是此役关键时刻的重要功臣,詹姆斯场均交出37分12个篮板4次助攻和2次抢断的全面数据,赢得了个人生涯中的第二个总决赛MVP。

 

9、2005年总决赛G5

  关键的天王山之战可谓惨烈无比,此役罗伯特-霍里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最后18分钟内独得21分,命中5个三分球,其中最后那个三分球是制胜球。最后还剩10秒,领先2分的活塞队在底角包夹吉诺比利,但是马努将球传给了霍里,后者在普林斯的封堵下以及还剩最后5.8秒的情况下命中一个三分球。最终凭借马努无解的进攻以及邓肯的稳定发挥,马刺以1分之胜取下天王山,最终也拿到了当年的总冠军。此役最佳球员霍里场均交出21分7个篮板2次助攻数据。

 

8、1997年总决赛G5

  这场著名的“流感之战”令人印象深刻,但事实上,乔丹在那场比赛之前可能是食物中毒,而非流感。关键的天王山之战乔丹患上了严重肠胃炎,但重病在身的飞人仍然坚持出战,并全场狂轰38分,尤其在最后的2.5秒飙中绝杀三分助公牛2分险胜。赛后,已经拼到脱水的乔丹根本无力返回更衣室,一头栽进皮蓬怀里成为经典画面,而公牛最终也以4-2击败爵士夺冠,此役乔丹贡献了38分7个篮板5次助攻3次抢断。

  

7、1988年总决赛G6

  “微笑刺客”虽在此役遭遇意外扭伤脚踝,但托马斯仍能在第三节独得25分创造总决赛单节得分纪录,凭借着他的爆发,活塞在下半场以领先2分的优势带进第四节,尽管最终活塞没有赢得这场比赛,但托马斯的场上表现让对家湖人队主帅震惊。此役托马斯得到34分8助攻6抢断。

  

6、1987年总决赛G4

  1987年的总决赛是属于黑白双雄对峙的最后绝唱,绿衫军在东部决赛与活塞血战7场才惊险晋级。此役是魔术师约翰逊的场上表演赛,在末节进行换防后,魔术师对上了NBA历史上最好的大前锋之一凯文-麦克海尔,这次魔术师选择了突破,并在麦克海尔的防守下命中一记贾巴尔式天勾完成绝杀,这个进球使湖人以107-106反超比分险胜绿军。凯尔特人曾有机会完成绝杀,可惜伯德三分不中。此役最佳球员约翰逊交出29分8篮板5助攻。

  

5、1997年总决赛G6

  此役飞人在末节关键时刻,一记突破吸引约翰-斯托克顿上前协防,这时乔丹把球传给无人防守的史蒂夫-科尔。在此前的暂停中,科尔曾与乔丹协商,若斯托克顿协防,他将会做好准备。果然,科尔不负众望,冷静地命中一个跳投助公牛领先。最后5秒,爵士仍有机会扳平比分甚至反超,但皮蓬完成了一个致命抢断,并助攻库科奇完成扣篮,从而公牛锁定胜局。此役至关功臣乔丹得到39分11个篮板和4次助攻数据。

 

4、1988年总决赛G7

  这是一场被认为现NBA历史上最疯狂的抢七之战。活塞核心托马斯的脚踝伤痛困扰让湖人夺冠更近一步,此役湖人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5.8%,球队前锋詹姆斯沃西贡献36分16篮板10助攻获得三双,助球队夺下冠军之座,并成为总决赛MVP。

  

3、1993年总决赛G6

  此役末节还剩14.4秒,太阳仍领先2分,眼看太阳有机会比赛拖进抢七之战,但最后一次进攻,皮蓬在弧顶位置突破了巴克利,导致太阳防守线崩溃。尽管太阳主帅韦斯特法尔一直强调别在外线漏掉投手,但丹尼-安吉必须去补防皮蓬,然后是格兰特,从而错漏他所负责防守的公牛替补后卫约翰-帕克森。结果帕克森在最后3.9秒投进了一个制胜的三分球。公牛实现了总决赛三连冠,帕克森贡献8分,包括一个制胜三分。

 

 

2、1998年总决赛G6

  飞人乔丹在1998年带着两个三连冠再次圆满谢幕,并把爵士二老深深定格在“无冕之王”悲情历史中。此役乔丹在距离终场结束还剩不到15秒的时间内,公牛以85-86落后爵士,但公牛拥有最后一次进攻的机会,球由乔丹所控制,众所周知,飞人将完成公牛队这最后一投,这神奇一投也无愧于被舆论评为“世纪一投”。此役乔丹贡献45分。

  

1、2013年总决赛G6

  此场比赛可堪称近些年总决赛中最经典的一场,马刺迎战拥有超级三巨头的热火,整个系列赛明显马刺打的更合理,但往往一个疏忽就会断送好局。Lei-阿伦在末节最后5.4秒的三分扳平比分,给了热火续命的机会。最终凭借凭借加时赛热火在主场103-100击败马刺,将总决赛拖进抢七大战。赛后詹姆斯表示,这是他至今为止参加过最棒的比赛,比赛的起伏犹如过山车般贯穿整场比赛。此役最佳球员詹姆斯得到32分10个篮板和11次助攻以及Lei-阿伦的致命三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