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对新规犯懵 CBA新规下的违体该怎么判?

字体大小:A A 2017-11-08 11:15:08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昨日,新赛季CBA常规赛第5轮的粤疆大战,在比赛的最后十多秒,新疆队落后3分,却因为不熟悉CBA新规对于违体犯规的吹罚导致未能果断采取战术,最终白白流失了时间导致95-98惜败广东队。【更多CBA资讯】

2017/18赛季广东vs新疆最后十多秒GIF图

  CBA常规赛第5轮新疆队挑战广东队。在比赛最后的十多秒关键时刻里,广东队领先3分,亚当斯三分被赵睿封盖,广东拿到球权,这时候新疆队必须进行战术犯规,但由于怕被吹违体犯规,新疆队足足花了10秒钟都不敢犯规,结果比赛时间全部走完,广东赢得了比赛。

  其实这也不是新赛季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上一轮广东和四川的比赛中,广东也是领先3分,结果四川足足花了8秒才找到犯规机会,结果只剩下3秒无力回天;深圳和新疆的比赛中,深圳落后9分,比赛还有30秒,但他们也是完全不敢战术犯规,最后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方赢球。

  可见,无论是战术犯规而导致违体法规,还是因为不敢战术犯规而输掉比赛,新赛季常规赛目前才进行到第5轮就出现了不少次这样的情况,可见球员对新规还是犯懵的,尚未适应。

  根据CBA公司参照2017年国际篮联最新规则,规定了以下几种情况会被吹罚违体犯规:

  1、防守队员在合法防守位置被摆脱且没有试图去保护,仅仅张开胳膊阻止进攻队员而中止比赛;

  2、防守队员忽略了球并且立即制造与对手的身体接触;

  3、当进攻队员以高超运球技术摆脱防守时,不可以从腰部搂住对手。

  从以上可吹违体犯规的细则来看,制定这样新则的出发点还是为了保护进攻队员、保证比赛的观赏性,但相应造成的结果就是队员难以适应,而且以上几条规则相对主观性较强,容易受到裁判吹罚尺度人为的影响,有可能影响到竞技体育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