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正式宣布退役 北控高层:或退役其球衣

字体大小:A A 2018-02-12 00:52:29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晚,北京北控外援马布里在本赛季CBA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正式退役,结束了自己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对于未来,马布里表示今后将会继续留在中国,帮助发展青少年篮球运动。【更多CBA资讯】

  本赛季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北京北控主场对阵江苏肯帝亚。比赛结束后,马布里深情地亲吻了球场地板,“马布里MVP”的欢呼贯穿整场。在这次比赛中,马布里得到20分,带领北控104:92击败对手。最后28秒面对现江苏球员、自己的老队友陈磊,马布里命中三分后笑逐颜开,然而赛后坐在场边,这个硬汉却留下了眼泪。

  在赛后宣布自己正式退役的仪式上,马布里说道:“曾经我无路可去,你们打开怀抱给我通道,如今我们血脉相连。”

  1996年,马布里在NBA选修大会上被雄鹿队以第四顺位选中,随后职业生涯中辗转于森林狼、尼克斯和凯尔特人等球队。效力NBA的13年中,马布里场均得到19.3分、7.6次助攻、3个篮板和1.2次抢断,并在2001年和2003年两度入选全明星。

  2010年,马布里来到中国CBA,先后效力过山西队和佛山队。2011年,马布里加盟北京首钢,在这里他迎来了CBA职业生涯的辉煌,四年内三次带领球队问鼎总冠军,并在2014-2015赛季包揽常规赛、全明星赛和总决赛MVP。

  和其他到中国效力的外援不同,马布里对中国文化十分有兴趣,他赛场之外积极贴近球迷,努力融入中国文化。坐地铁、听相声、学中文,出演了自己的音乐剧和电影,而北京球迷则亲切地称他为“马政委”和“北京爷们”,除了一尊铜像,马布里还获得北京荣誉市民的称号并拿到“中国绿卡”。

  在2017年,北京首钢宣布和马布里解约后,马布里一直亲承希望能够再奋斗一年,并希望能够留在北京。最终,北京北控和马布里签约,合同为期一年。于今日,马布里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他在CBA的职业生涯,也结束了自己的篮球生涯。

  对于未来,马布里表示会继续留在中国,帮助中国发展青少年篮球运动。“未来我会继续在这里生活,把我的能量用在青少年培养上,努力为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在篮球教育上带来贡献,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欠这个国家的。”马布里在退役仪式上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马布里对北京男篮的贡献,担任北京男篮高级顾问的袁超表示近期会计划适时退役马布里的球衣,“我们会考虑将来在适当的时候要举行老马球衣的退役仪式,我们有这么一个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