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之后又一CBA队转让 山东男篮被曝将易主

字体大小:A A 2018-08-18 10:42:26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据某社交平台的消息,继山西男篮股权易主之后,今夏CBA另一支老牌劲旅山东男篮也正在进行股权转让谈判。据悉,球队现有所有者山东高速集团拟将球队转让给山东本土的由村办企业起家,目前已是全国500强的西王集团。

山东高速男篮股权易主

  以下是某社交平台公布的山东男篮易主一文摘录:

  山东男篮1996年进入CBA,迄今为止,球队所有权曾发生三次重大更迭:山东省体育局在建队之初拥有球队产权,球队被命名为山东火牛队,后引入宝元集团作为冠名赞助商;1998年,山东永安不仅成为球队冠名赞助商,还与山东省体育局一起共建球队从而成为球队股东;2001年,永安转让股权,山东黄金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金斯顿接棒,2006年趁着CBA推行职业俱乐部准入制、李元伟要求厘清CBA俱乐部股权的历史时机,山东黄金集团正式获得山东男篮所有权,并决定由黄金集团直接领导俱乐部;2014年夏,山东黄金集团在投资球队12年之后,决定将俱乐部转让给山东高速集团,由于双方均隶属于国资委,不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所以转让价格非常优惠。

  因为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山东高速在2016-17赛季曾砸出传言中500万美金的超级年薪请来了NBA冠军后卫诺里斯-科尔。而在过去的2017-18赛季,山东高速男篮的薪水总额达到1.2亿元,他们引进了劳森和莫泰尤纳斯两名NBA级别的外援,还签下王汝恒、张春军和张庆鹏三名总冠军成员,这么大的投入创造了CBA的历史纪录,即使是以大手笔著称的新疆男篮此前也从未有过这种巨额投入。

  可是,巨额的投入并没有换来总冠军,山东男篮上赛季半决赛在抢七局输给广厦男篮,止步半决赛。而且,非常热爱篮球的山东高速集团的前任董事长孙亮今年夏天退役,于是鉴于山东男篮需要持续烧钱且常年亏损,而且山东高速入主这四年山东男篮成绩并不如预期,所以高速集团新的领导层无意继续投资篮球,开始准备将股权转让出去。

  经有关领导从中牵线,山东省体育局有意让山东本土企业西王集团来接管球队,而山东高速集团也已经与西王集团进行股权转让的相关磋商并达成了相关共识。

  公开资料显示,西王集团是由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西王村于1986年创立的村办企业,最初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为主业,如今投资已遍布房地产置业、酒水、物流、热电等多领域,位列中国500强企业,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在体育领域西王此前布局不多,西王旗下的西王玉米油曾于2012年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备战伦敦奥运会保障用油,这是其为数不多的体育赞助营销经历。

  据了解,山东高速集团希望能在CBA新赛季开始前完成股权转让,最好能于8月31日前签署转让协议,从而让备战新赛季的山东男篮稳住军心,也让新东家有足够的时间来为俱乐部统筹制定全新的发展规划。但是鉴于转让程序的繁琐,以及CBA准入制的规定,高速集团的转让事宜恐怕很难按照原定计划进行,因此,2018-19赛季他们很可能将其作为股权转让的过渡赛季,继续给俱乐部注资,但届时注资的金额肯定不会像2017-18赛季这般丰厚,山东男篮下赛季的战绩或许会受到一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