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男篮决赛:时隔9年相遇谁是最终胜者?

字体大小:A A 2018-09-01 11:51:46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2018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决赛即将打响,中国男篮和伊朗男篮斩开交锋。这也是自2009年天津亚锦赛之后,两队再一次在亚洲大赛的决赛中相遇,此次谁会成为最终的胜者呢?

  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的比赛情况

  中国男篮在接连战胜菲律宾与哈萨克斯坦后以D组头名出线,1/4决赛中又大比分击败东道主印度尼西亚,可以说士气和状态都相当高涨。

  中国男篮vs伊朗男篮交锋历史

  2009年亚锦赛,伊朗70-52送给中国男篮惨败,当时媒体将这次失利成为“津门惨案”。

  2012年武汉亚锦赛,中国男篮为了对付伊朗做足了准备,不成想波斯人阴沟翻船输给约旦,竟然无缘四强。

  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小组赛,中伊两队终于再度相逢,但那时中国男篮正处于青黄不接的低谷,主教练扬纳基斯在队中毫无威信可言,易建联又受到伤病的侵袭,中国男篮以51-70再遭伊朗蹂躏,比天津亚锦赛决赛还多输了1分。伊朗则在“三驾马车”的带领下势如破竹,决赛中击败东道主菲律宾,最终夺得亚锦赛冠军。

  2014年亚运会,中国男篮开始新老交替,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以郭艾伦、王哲林等“93一代”的年轻球员为主构成,周琦更是连一场职业联赛都还没打过。在那年,伊朗以75-67毫无悬念地战胜中国男篮。但是伊朗最后在决赛中输给韩国,无缘金牌。

  2015年长沙亚锦赛,此时中国男篮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易建联身体和状态正值巅峰,伊朗则略显老态,小组赛就输给了菲律宾,只能提前在半决赛遭遇中国男篮。那一战,中国男篮气势如虹,易建联和周琦组成的双塔终于带领球队以70-57酣畅淋漓地复了仇。

  今年2018年的亚运会,中国男篮仅仅是半支国家队,易建联缺阵,主力控卫赵继伟继续因伤缺席,好在周琦、王哲林和丁彦雨航等中坚力量仍在,加上伊朗的哈达迪和巴赫拉米“年事已高”,中国男篮未必不能全取三分夺下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运会的决赛是中伊两队自2009年亚锦赛之后,时隔9年再度在亚洲大赛的决赛中相遇,在澳洲双雄开始垄断亚洲杯(亚锦赛)冠军的情况下,亚运会成为了亚洲诸旅拿冠军的唯一自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