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赛在即?粤媒曝CBA已第三次递交重启申请

字体大小:A A 2020-05-23 11:18:16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羊城晚报》Tou露,CBA公司近日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第三次重启申请,相比前两次申请,这次的申请方案更加细化,通过批准的概率很大。以下是该报的全文报道。

CBA第三次递交重启申请

  在前两次重启申请均未获通过后,CBA公司近日又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第三次重启申请。相比前两次的报告,第三次申请的方案更加细化,如果该申请能够得到批准,6月中旬重启CBA将成为现实。从目前Tou露出的重启的相关方案来看,CBA赛程将更加紧凑,考虑的问题也更全面。最引人注目的是,季后赛时间将大幅缩减,四强前的单败淘汰制将大大增加夺冠的偶然性。

  第三次获批可能性大

  CBA在结束30轮常规赛的争夺后,因为春节假期与疫情原因被迫停摆,迄今已经停赛了4个月左右。

  CBA与中超是目前最积极希望重启的国内大型体育赛事,而CBA更是早早就制定了详细的重启方案,在此前已经进行了两次重启申请。首次递交申请,CBA希望能够在4月15日重启,但没有通过审批;第二次申请重启则是在5月份,而5月15日召开的俱乐部总经理会议传出的消息显示,这次的申请仍未通过审批。但与首次申请被驳回不同,第二次退回申请,只是要求CBA公司能够提交更加细化的重启方案。从这个情况看,第三次申请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据Tou露,CBA第三次重启,一次性提交了三套方案,三套方案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常规赛场次得到维持,但季后赛赛程将被缩减。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对各俱乐部一视同仁,保证了各俱乐部的利益。但对一些超级强队而言却并非是好消息,因为季后赛赛程被缩减,强队遭遇爆冷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视情况调整最佳方案

  在这份申请中,复赛后,原计划的三个半月赛程将缩减到两个月左右,而缩减的赛程主要在季后赛。具体的三套方案是:方案一,常规赛和季后赛全部采用赛会制;方案二,常规赛采用赛会制,季后赛采用主客场制;方案三,常规赛采用赛会制+主客场制,季后赛采用主客场制。重启后先实施方案一,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进展,实时调整为方案二或方案三。

  具体赛制是,先把20支球队分成两个赛区,第一阶段进行18天的赛会制后,再转场进行第二阶段18天的赛会制,结束常规赛。季后赛则根据具体情况采用赛会制或主客场制进行。季后赛赛制采用1-1-3-3,即12进8、8进4采用单败淘汰制,在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主场进行;半决赛、总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

  四强前的单败淘汰制充满了偶然性,一场定晋级的赛制,增加了爆冷的几率,超级强队出局的可能性增多。同时,由于有爆冷晋级的可能,相对较弱的队会拼尽全力于一役,即便最后无缘晋级,亦不至于出现鸡肋赛事。

  重启仍需解决两问题

  除赛程外,CBA重启还需要关注两大问题。其一是外援使用问题。目前大部分俱乐部的外援尚未归队,即便比赛可以在6月中旬重启,许多球队外援缺失将是大概率事件。如何做到在使用外援上的公平,CBA公司需要及早考虑并制订相关规则。在全华班基本不可行的情况下,减少外援使用次数,比如从四节六人次减到四节四人次等等,应是比较可行的方法之一。

  其二是完善和细化防疫方案。空场比赛一直是CBA重启的条件之一,如何控制到场人数,以及管控工作人员的距离等防疫细则,都需要进一步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