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观众被官方统计为2.1万 国足热身吸引力不足

字体大小:A A 2012-07-30 14:17:39编辑:90vs体育点击:

5天之内,中国男足迎来了第二场热身赛,在武汉体育中心面对越南队,以3球优势轻松获胜。在与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队过招之后,为何要与世界排名仅为第九十八位的越南队热身?锻炼的价值几何?大胜之后,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6月8日是国际足联规定的国家队比赛日,欧锦赛选择在这一天开幕,而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也在同日展开第二轮较量。无缘十强赛的中国队只能在热身赛中磨合队伍,但在世界杯预选赛和欧锦赛的“双重夹击”下,想找到合适的对手可谓难上加难,最终敲定了同样无欲无求的越南队。

武汉体育中心报出了2.1万人的上座人数,但据现场观赛的记者统计,稀稀落落的看台上球迷不超过8000人。这虽然是国足在2012年为数不多的几场热身比赛之一,但由于对手实力稍逊,吸引力显然不足。

本场比赛,中国队主教练卡马乔将进攻作为考察的重点。在比赛中,7名广州恒大(俱乐部官方微Bo)队球员再次悉数首发,相比对阵西班牙队时的阵容,中国队仅在右边前卫的位置上有所调整,来自上海申花队的冯仁亮替换蒿俊闵出场。通过两场热身赛,卡马乔眼中的主力阵容已经渐渐清晰。

在比赛中,中国队确实控制了场上局面,但卡马乔看重的进攻却并不出彩,过多的传球失误影响了进攻速度和质量,两个边路的传中球也落点不佳。郜林独中两球依靠的是两次定位球机会,而冯仁亮的单刀破门也有几分运气成分。越南队也不是没有机会,不过两次单刀射门均被中国队守门员曾诚化解。抛开比分,中国队整场比赛的表现只能算是勉强及格。

让人感到不解的是,尽管是一场热身赛,当天迎来57岁生日的卡马乔却不太喜欢对场上阵容进行调整,即使已经3球领先。除了半场时用刘建业换下受轻伤的右边后卫张琳芃,直到比赛进行到第七十分钟,卡马乔才开始进行战术换人,但此时,仍有6名奔波劳碌的恒大球员在场上坚持。全场比赛,中国队只更换了5名球员,多名卡马乔招入的新人在两场热身赛上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

除了锻炼队伍,捞取积分也是中国队此战的目的之一。一球小负西班牙队之后,国足排名跌至世界第七十三位、亚洲第六位,凭借本场胜利,排名将有所上升。

尽管越南队有击败亚洲强队的纪录,但中国队也没有必要太执著于一场3∶0的大胜。在8日结束的一场十强赛上,日本队以6∶0大胜曾在20强赛中淘汰中国队的约旦队,已是小组两连胜。对于中国队而言,要学会赢得重要的比赛,因为,有些比赛的价值,是热身赛永远无法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