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脚:国少出线才不正常 国字号球员无特点

字体大小:A A 2012-07-30 14:25:01编辑:90vs体育点击:

90win体育10月29日报道:

北京时间10月29日晚,2010年亚少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展开,中国国少不敌科威特惨遭淘汰,再次无缘世少赛。央视解说嘉宾徐阳认为以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的基础,出线才是不正常的,但他希望球迷们能够宽容国少,让他们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时间。

前两场国少队1负1平,出线前景不甚明朗,徐阳对这支球队的生存环境进行了说明:"94年龄段比较尴尬,他们不是奥运会适龄球员,不受到重视,属于在夹缝当中一代。由于这个年龄段足球人口基数少,不能寄希望于他们打出太好的成绩。只有增加人口基数,增大选材面,中国足球才有希望,不应该按照奥运年龄段进行培养,应该一个年龄段一个梯队。"

徐阳表示,国少队在亚少赛上的成绩只是一方面,关键要看他们未来发展的前景,能不能给国家队输送人才。贺炜也同意徐阳的观点,"要看这些HZ们对足球的理解以及是否具有天赋的火花。"

开场后国少队边路进攻打的很活跃,中锋的包抄抢点制造了几次威胁,徐阳说道:"中国球员身高比科威特队高出很多,角球定位球都是很好的得分机会,球员应该把握住这一点。尽管是青少年的比赛,我们的传统优势不能丢,这些HZ们的身体都会让亚洲其他国家羡慕,以后要将特点加以细化,进行针对性的培养。"

不过随后国少后防线出现两次失误,险些被科威特人先下一城,徐阳表示国少门将和中后卫之间的空当比较大,此外两名中后卫在争抢头球时不应该全部跑到一起,而是应该主意对第二落点的保护,此外后腰球员也应该及时参与回防。

今天的比赛国少虽然有面临小组赛淘汰的压力,但球员们踢的却非常轻松,多次出现外脚背传球,徐阳认为国少配合意识不错,球员们也敢于做动作,禁区内小范围配合有想法,不管最终这支球队能不能获得小组出线资格,他们都让球迷感到了希望和活力。总结上半场国少的表现时,徐阳说:"国少场面上占据优势,对方后防线也有漏洞,但球员门前把握机会能力需要改善,此外也要利用角球定位球,进一步发挥身高优势。国少在进攻的同时也要防止对手的反击,上半场双方最具威胁的一次射门就是来自科威特的反击。"

下半场开始后,科威特突然加强攻势,国少后防线连续两次出线失误,险些献上乌龙助攻。徐阳再次提醒这些年轻球员一定要在场上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在度过了这一段险情后,国少也开始发动反击,但并未制造出什么威胁,徐阳认为球员的心态一定不能急躁,要尽量将球控制在脚下,坚持打传接球。

比赛踢了60分钟后,国少依然没有打破僵局的办法,徐阳再次感叹中国后备力量培养不足,主教练张宁没法做出调整,因为在替补席上缺少有特点的球员。下半场科威特队加强逼抢,速度也提高许多,国少球门屡次受到威胁,徐阳认为国少应该调整打法,而贺炜则认为科威特的反击是国少的心病。

第74分钟,科威特利用任意球率先打破僵局,徐阳表示中国足球如果不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即使能够侥幸打进世少赛也没有用,按照这样的球员基础,出线才是不正常的,此外中国足坛需要更好的基层教练,来帮助球员们的水平进行提高"。贺炜则表示:"我们能够看到一些有特点的球员,这些才是最大的收获。不过各级国字号在挑选球员的适合太注意身体条件,失去了特点,没有像以前高峰那样特点鲜明的球员。"最后徐阳希望这帮球员以后能够继续坚持,尽管没有出线也要宽容,要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