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足国字号已5年无缘世界大赛 重回一流痴人说梦

字体大小:A A 2012-07-30 14:25:01编辑:90vs体育点击:

90win体育10月29日报道:

北京时间10月29日晚,继宿茂臻的国青队无缘世青赛后,中国国少小组赛末战不敌科威特惨遭淘汰,再次无缘世少赛,而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上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圈还要追溯到2005年国青征战荷兰世青赛,这让韦迪提出的重回亚洲一流论调情何以堪。

国少:连续三届无缘世少赛

2004年亚少赛在日本举行,张宁率领的国少小组赛分别战胜泰国、朝鲜,负于日本,以2胜1负成绩头名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国少1球击败阿曼,半决赛国少3球大胜卡塔尔,决赛凭借王伟龙的进球1比0力克朝鲜,在第二次获得亚少赛冠军的同时也获得了世少赛参赛资格。

2005年秘鲁世少赛,国少击败东道主秘鲁,战平哥斯达黎加和加纳,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八强战国少1比5惨败土耳其,但最终获得的第7名成绩还是创造了历史新高,然而这也是国少最近一次参加世少赛。

2006年亚少赛,中国队小组赛1比0击败叙利亚,3比3战平越南,5比0横扫孟加拉国,顺利获得出线资格,但在八强战对阵朝鲜时被对手击败无缘世少赛资格。2008年亚少赛,国少战胜土库曼斯坦、不敌澳大利亚、战平沙特,最终因为净胜球劣势无缘小组出线。今年的亚少赛,国少小组赛首战不敌伊拉克,第二场惊险战平阿联酋,最后输给科威特无缘出线。

国青:05荷兰世青赛成绝唱

2004年亚青赛,国青与卡塔尔、印尼、伊朗分在同一个小组。首战国青0比0战平实力强大的伊朗,次战5比1狂扫印尼,最后一场1比0力克卡塔尔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四分之一决赛国青对手是实力较弱的马来西亚,最终国青3比0完胜晋级,顺利获得荷兰世青赛入场券。而在随后的半决赛中,国青1球绝杀叙利亚,但决赛中却以0比2完败国青无缘冠军。

2005年荷兰世青赛,国青小组赛先后战胜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八分之一决赛面对强大的德国队,国青2比3惜败对手无缘八强。荷兰世青赛是除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国奥凭借东道主之利直接进入决赛圈外,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最后一次亮相世界大赛赛场。

2006年亚青赛,国青小组赛三战全胜晋级,但随后八进四的比赛中1比2不敌约旦,失去了参加世青赛的资格。2008年亚青赛,国青再次在小组赛中头名晋级,但在八强战被乌兹别克斯坦点球淘汰。2010年刚刚结束不久的亚青赛,宿茂臻带领的国青再次重复悲剧命运,以小组赛第一名出线的他们在八强中被朝鲜淘汰,连续三届无缘世青赛。

国足:02世界杯过把瘾

2001年十强赛,中国和阿联酋、阿曼、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同组,如此有利的分组形势成为中国队晋级最有利的保障。首战中国3比0大胜阿联酋、次战客场2比0击败阿曼,第3场客场1比1战平卡塔尔,第4战主场2比0击败乌兹别克,第5战客场1球绝杀阿曼,第6场对阵阿曼,中国凭借于根伟的进球绝杀对手,最终提前两轮获得韩日世界杯入场券,也是目前中国队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和科威特、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同组,香港和马来西亚实力较弱,中国和科威特是直接竞争对手。最后一轮比赛前,中国在与科威特积分相同,但净胜球与进球数都落后于对手两个,只有在最后一战中进球多于科威特两个,中国队才有出线的可能。虽然最终中国7比0大胜香港,但科威特在主场6-1大胜马来西亚。这样中国队与科威特在相同积分、相同净胜球情况下,科威特凭借进球数优势压倒中国队晋级,中国队屈居小组第二被淘汰。

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和伊拉克、澳大利亚、卡塔尔同组,前3场中国队连续战平伊拉克、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第四场主场0比1输给卡塔尔,中国队出线形势岌岌可危,第5战主场不敌伊拉克,中国队提前一轮遭到淘汰。

国奥:88、08两次参赛

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上,是迄今为止中国足球唯一一次通过预选赛进入奥运足球决赛圈。87年的奥运会亚洲区东区决赛中,中国和尼泊尔、日本、泰国同组,由于尼泊尔和泰国实力较弱,中国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日本队。中国队在主场0比1输给了日本,但在客场却凭借柳海光和唐尧东的进球2比0获胜,首次取得了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中国队在最后一轮开始之前还名列第一,但是最后一场对阵韩国队,国奥队竟然在开场9分钟时就已经被对手连进3球,虽然郝海东为国奥队扳回一球,但已经于事无补,最终国奥队进军巴塞罗那的梦想破灭,“恐韩症”也由此产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足球预选赛,戚务生领军的中国队几乎翻版了上届的命运,进入复赛的最后一战在只要打平韩国就可以出线的情况下,却 0-3负于对手。

2000年悉尼奥运会预选赛,霍顿领军的国奥队再次在进入复赛的情况下重复历史,与韩国、巴林分在一组而最终被淘汰出局。李铁、李金羽等“四小天鹅”没有能够率领中国队创造辉煌,甚至还在最后兵败巴林,被媒体批评为没有进取心的一代。2004年雅典奥运会预选赛,沈祥福领军的“超白金”一代被球迷寄予厚望,但最终这支球队在小组赛仅位列第3,而且再次被韩国队羞辱。2008北京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的国奥得以直接进入决赛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