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少冠军到小组垫底 张宁遭遇执教残酷轮回

字体大小:A A 2012-07-30 14:25:01编辑:90vs体育点击:

90win体育10月29日报道:

今天晚上,中国国少0-1不敌科威特,最终以3战1平2负的糟糕战绩小组垫底,无缘淘汰赛。这也是继2008年后,国少队连续两届无缘淘汰赛。虽然主帅张宁已经做好了被淘汰思想准备,但当事实来到眼前时,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个很心痛的结果:中国国少队连续三届无缘世少赛,同国青一样6年无缘世界赛场!2004年在日本的亚少赛中,张宁带领的国少曾经取得过冠军的头衔,6年后面对小组垫底出局的现实,实在是落差太大。

前两场小组赛,中国队分别输给伊拉克队,和阿联酋队战平,两战仅积1分,想出线不仅需要在最后一场对阵科威特队的比赛中全取3分,而且还要看伊拉克和阿联酋的脸色。因为如果西亚兄弟稍有默契,阿联酋击败已经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头名的伊拉克,那么中国国少队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将难逃出局的命运。

对于张宁来说,亚少赛最美好的回忆自然是2004年在日本的冠军。提起那次冠军,一位小球员如今已成为联赛冠军山东鲁能的新核心——邓卓翔。至今,张宁都承认,正是因为有了邓卓翔的出现,才让球队在日本摘走亚少赛冠军以及在秘鲁世少赛上的出色表现。

这支国少队的“邓卓翔”在哪里?张宁也在闷心自问。比赛第73分钟,科威特获得禁区左侧任意球机会,阿尔沙梅里主罚的任意球造成中国队门将徐嘉敏脱手,纳德尔门前近距离补射破门。单凭这样的低级失误,就可以看出目前的支国少队球员水平与当年相比,已是天与地的差距。

从亚少冠军到亚少小组垫底,同是张宁却经历着如此残酷的轮回。作为94年出生的球员来说,却无奈抓不住奥运金牌战略的尾巴。足协提倡多年的一个年龄段设一支球队的构想始终未能成为现实,各俱乐部都是按93、94两个年龄段组建一队的老传统在行事,连国内U17的联赛和优胜者杯这样的比赛都只有看的份,也难怪国少球员到了国际赛场表现出比赛能力不够、应变不足的弱点了。

除了人员问题外,事实上这支国少队的备战工作并不顺利,球队组建至今还没和西亚球队有过交手,张宁也没拿到对手的比赛录像资料,这或许也是球队小组垫底的另一重要原因。

2010年,中国国字号全面出线,但无一捷报:91国青失亚青赛失利;女足亚洲杯主场失利并失去明年世界杯资格;国足没有正式比赛,在热身中屡遭败绩;国奥亚运会前景黯淡;国少如今又遭遇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