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青少年足球注册仅7千 匮乏!难比日本50万

字体大小:A A 2012-07-30 14:25:02编辑:90vs体育点击:

本报大连专电(记者孙永军)昨天,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在大连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领导出席。大家集体会诊中国足球低迷现状,刘鹏局长将青少年足球发展视为中国足球发展第一要务,蔡振华明确中国足球发展的三条主线,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多次强调支持和协作。对畸形发展的中国足球而言,这次会议将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目前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仅7000人,后备人才如此匮乏,我们焉能不深刻反省?如果继续放任这种状况延续,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无异于在沙滩上建摩天大楼。”昨天在大连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开场白振聋发聩。刘鹏明确指出,青少年足球发展是中国足球发展第一要务。

揪心足球人口太少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均出席此次会议,足见对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高度重视。

刘鹏说,中国足球的现状令人痛心疾首,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更加令人痛心疾首。“足球作为集体球类项目,它的运动规律和特点需要众多选手共同参与,这就决定提高足球水平基础在于拥有相当数量的足球人口。”

刘鹏举了个例子:“巴西、阿根廷、西班牙等足球发达国家的青少年,几乎人人爱足球、人人踢足球,正因他们拥有大量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才站在世界顶峰。据报道,在日本足协注册的18岁以下青少年就有50万人,而目前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仅7000人,差距不言而喻。我们在对中国足球水平低下而扼腕长叹的同时,更要看到我国青少年足球人口极低、青少年后备人才极度匮乏的严峻现实。”

刘鹏指出,如果让目前的这种状况继续延续下去,要提高中国足球运动水平,无异于想在沙滩上建摩天大楼。

主打青少年足球牌

感慨现实的同时,刘鹏提出:“我们必须从打好青少年足球基础做起,着眼长远,面向未来,绝不能急功近利。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本着对中国足球未来负责的态度,从振兴中国足球的高度,痛下决心,花大力气狠抓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绝不要指望足球没有青少年的普及,就能提高水平。”

刘鹏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总体思路:“既要注重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他表示,青少年足球工作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抓好普及,通过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推广普及足球运动,扩展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人数规模;二是要恢复、完善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孕育、发现、培养高水平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