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选拔首次启用洋教练 U16注册球员不足百人

字体大小:A A 2012-07-30 14:25:02编辑:90vs体育点击:

“中国有很多有前途的球员,这3天我发现了不少人”,来自法国梅斯青少年培训中心的教练克里斯托夫昨天下午在成都市足协温江基地对成都商报记者说道。克里斯托夫此次是受中国足协邀请,专程来帮助中国足协选拔U16国少队。在完成为期3天对南区12支球队的选拔后,昨晚他又前往武汉观看北区球队的比赛,继续自己的选拔。请洋教练全权负责选拔球员,这在中国足球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次足协让外籍教练来选拔队员,目的就是希望他们能用自己的眼光选拔出真正优秀的队员”,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评价说。根据亚足联前天公布的排名,U16国少队落后于印尼和越南队排名亚洲第13位。

抵蓉当考官 只看不说

自从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之后,青少年队员的培养和选拔成为其工作的重点。上个月,足协已经开始实施严格的骨龄测试,以此杜绝假年龄,而接下来的就是杜绝国字号队员选拔上靠人脉上位的“潜规则”。

这次,中国足协在新一届的U16国少队员选拔上采用了之前从来没有用过的方式———聘请外籍教练来全权负责选择。经过与法国梅斯俱乐部协商,梅斯青年培训中心答应派出教练员来完成这项工作。在克里斯托夫抵达成都开始工作前,甚至连成都市足协都不清楚他的全部背景。

3天前抵达成都后,克里斯托夫每天的工作就是看正在温江基地进行的全国青年联赛第二阶段比赛,他从不与比赛球队的教练员接触,更没有与哪个球员接触。“以前中国足协还没有公布集训名单,很多队员就已经知道自己入选了,其中的道理大家都清楚。相信这一次,一定不会了”,成都足协青训部主任刘刚对成都商报记者说道。

克里斯托夫显然也清楚自己的任务,即使面对成都市足协为他配备的翻译,他也没有公开表露出自己对哪名队员有好感。在观看比赛时,他几乎没有表情,只是偶尔在提供给他的法语名单上进行简单记录。

自称能看出球员真实年龄

盖增臣是中国足协指定的配合克里斯托夫选拔球员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我这次就是配合工作,一切都听老外的”。盖增臣在与记者交谈时,再次提到了假年龄这个毒瘤,“现在真的应该下决心整治假年龄了,一个队员年龄造假,可能会压制100个年龄真实的球员。”

对于年龄更有发言权的是刚刚作为官员结束全国骨龄检测的刘刚,“中国足球停滞不前,坏就坏在假年龄上。很多18、19岁的队员已经明显不能成材了,结果年龄一改变成16岁,他当然在16岁的比赛中很优秀。长期这样下去,中国足球怎么能进步”。在克里斯托夫开始队员选拔时,就有足协的工作人员提醒他,这次参加比赛的球员中,可能有涉嫌年龄造假的队员。昨天,当工作人员再次提醒克里斯托夫时,法国人带着微笑回答说:“这个我知道,我不会看他们的报名年龄。从他们的跑动能力、力量等方面,我能看出来他们的真实年龄。”

据悉,克里斯托夫在完成全部选拔后,将把自己选中的U16国少队球员名单提供给中国足协。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洋考官临别忠告:

“一定要让球员学文化”

“是的,我和里贝里一起踢过球,那个时候他没有现在这么出名,还有阿德巴约”,克里斯托夫看上去年龄不大,但已经从梅斯队退役7年。他与许多优秀的法国教练一样,退役之后经过严格的学习和考核,开始逐级考教练员证书。“他学了7年,现在都还没有职业教练员证书”,克里斯托夫的翻译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说。昨天离开成都时,克里斯托夫向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忠告说:“你一定告诉所有的队员,让他们要好好学文化!”

昨天在赛场边,记者问克里斯托夫选拔年轻球员他最看重哪方面,他表示:“我最看重的是球员踢球的习惯,一个球员养成了习惯就很难改变,这个习惯包括停球、传球、射门等等。我首先选的是在球场上随时都在抬头观察场上局面的球员,抬头踢球是一名球员成功的关键。身体条件和力量在足球比赛中也需要,但并不是最重要的”。

通过3天的观察,克里斯托夫已经对这批中国球员有了直观的印象,也有了心目中的好苗子。特别是昨天下午,他在看到杭州绿城与成都队的比赛后,更是眼前一亮,“绿城队有好几名队员都不错。”不过他拒绝向记者Tou露自己看好的球员是哪些。

在完成3天的选拔后,昨天辜建明赶到温江给克里斯托夫送行。在两人道别的时候,克里斯托夫对辜建明说道:“你告诉教练和队员们,一定要好好学文化,这是一名优秀球员应有的素质,也是他们未来的希望”。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忧! U16全国注册球员不足百人

克里斯托夫这次是帮助中国足协选拔1995~1996年龄段的球员组成U16国少队,为了做好这次选拔,赛区组委会对这个年龄段队员进行了年龄筛选。这一筛选,吓了所有的足球工作者一大跳。在成都参加南区比赛的12支球队中,1996年出生的球员居然只有27人,北区的12支球队也只有50多人,也就是说,全国1996年出生的注册球员还不足100人。 2003年开始,随着中国职业足球开始走下坡路,愿意送HZ接受足球培训的家长越来越少。中国足协曾经在组建1992年龄段的球员参加亚少赛的时候发现,全国这个年龄段注册球员只有102人。又是4年,换到了1996年龄段,这个数字居然下降到了不足的100人。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