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为何能晋级决赛?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这

字体大小:A A 2018-07-12 10:27:14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2日,2018世界杯半决赛克罗地亚挺进了决赛,这一结果似乎令人意外,也似乎是意料之中。本届世界杯的大黑马克罗地亚到底为何能一路高歌挺进决赛?

  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始前,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关注克罗地亚,更不会有多少人相信挺进决赛的其中一支队伍会是克罗地亚。不过从小组赛开始,格子军团的战绩就一直不俗——2-0尼日利亚、3-0阿根廷、2-1冰岛,小组赛3战全胜获得小组第一;1/8决赛力克丹麦;1/4决赛淘汰东道主俄罗斯;如今半决赛又把英格兰拉下马。从1/8决赛开始,三场赛事都踢了加时赛,其中还有2场点球大战,不得不说克罗地亚的精神意志相当强悍。

  如果说小组赛是幸运成分居多,那么1/8决赛开始就证明了克罗地亚的实力。那么这个国家总人口只有400万、1991年才独立的克罗地亚,到底是为何能这么犀利?

  阵容大牌云集

  克罗地亚一路杀进决赛,更多的是依靠实力,从格子军团的阵容上看,基础实力并不逊色于任何一支欧洲豪门强队——德里奇,被很多人视为当今最佳中场;拉基蒂奇、曼朱基齐、佩里西奇等,都是欧洲大俱乐部的顶尖好手,还有洛夫伦、福萨里科等利物浦、马竞的实力派干将……不得不说,球队的阵容均衡性相当出色。

克罗地亚为什么能闯进2018世界杯决赛

  国家足球传统和底蕴深厚

  克罗地亚这个国家总人口只有400万,1991年才独立,国家队更是从1994年才开始打首场正式比赛。但是很久之前,克罗地亚的足球传统历史和底蕴就相当深厚。

  前克罗地亚足协青训发展计划的负责人罗梅罗-茹亚克说:“克罗地亚最初的黄金一代,源自前南斯拉夫的青训体系,1987年他们在智利夺取了U20世界杯冠军,击败了巴西、西德的同龄队伍。”四年后,南斯拉夫解体,但从中分离出来的克罗地亚球星们却渐渐成熟,苏克、Bo班、普罗辛内斯基、贾尔尼等人在1998世界杯上打进四强,获得了第三名,这些人也被成为克罗地亚98黄金一代。

  在98黄金一代的鼓舞下,克罗地亚国内一度掀起足球新热潮,参与足球的人口出现一个高峰期,莫德里奇这批人就是那一拨足球热浪的产物,他们在当时都是10岁上下的HZ,集体从国内起步成长(莫德里奇、曼朱基齐等都出自萨格勒布迪纳摩队青训)。更重要的是,克罗地亚的足球氛围源自前南斯拉夫时期深厚的足球传统和底蕴,当时足球在该国是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家长们也乐意让HZ以足球为职业目标,所以大批HZ都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来,为二十年后的巅峰埋下了伏笔。而莫德里奇、曼朱基奇等一代HZ在经历欧洲高水平联赛的磨练,技术愈发娴熟,终于时隔二十年,克罗地亚在世界杯崛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