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新赛季各政策仍在讨论 或月底公布

字体大小:A A 2019-11-09 10:38:46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新赛季中超联赛外援采取“注册6人、同时登场4人”的政策,但《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新赛季的中超各项政策仍在讨论中,外援政策也未必真的“注6上4”,一切详细政策或许有望在月底公布。

  以下是《北青报》的全文报道内容。

  近日,有媒体报道,新赛季中超联赛外援注册及上场将采取“注册6人、同时登场4人”的办法,同时考虑允许每队单季注册2名入籍球员(归化球员),每场比赛允许登场1名入籍球员。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经核实了解,事关新赛季职业联赛的重大决策尚在各方讨论中。

  在讨论过程中,有俱乐部提出“注6上4”,亦有相当一部分俱乐部主张相关政策保持不变。中国足协近期先后在济南执委会会议以及在赴鲁能、佳兆业、斯威、绿城等俱乐部调研过程中与俱乐部方沟通相关事宜。据悉最终定案有望于本月底确认,中国足协在敲定相关政策方面一定会本着“维护联赛公平公正、在助推联赛提升观赏性同时尽可能配合俱乐部减负、从长远角度造福国家足球”等原则。至于入籍球员,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此前足代会上已明确表态,不会大规模引进,中国足协在相关决策工作方面有自主权。

  对于新赛季中超外援使用办法包括入籍球员注册及使用办法的制定,中国足协事实上早已启动相关筹备工作,并为此展开全方位的讨论。上周借足协杯决赛首回合举办之机,中国足协在济南召开了新一届执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期间,协会还与前来观战的足球界包括俱乐部代表进行了诚挚沟通。新赛季中超外援及入籍球员注册、上场办法也是各方热议话题。

  会后,就有媒体对相关政策作出了“猜测性”报道。不过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由于上述规则的设计制定与各方利益息息相关。而在中国足球人才储备基础薄弱这个现实背景下,中国足协在拍板定案方面格外谨慎。据悉,在济南会议期间,有部分俱乐部提出了将新赛季外援政策调整为“注6上4”,认为在亚足联对亚冠设计相对稳定的外援政策的情况下,中超联赛理应在相关政策上与AFC靠拢。

  不过不得不说的是,“注6上4”的提议并不能代表中超联赛所有俱乐部的想法。相当一部分俱乐部还提出了其它提议,比如提议“维持现有政策不变”。

  众所周知,在包括足代会在内一系列公开活动中,中国足协已多次强调职业联赛的投入尤其在内外援引进方面应更趋于理性,而不能仅仅为了追求自身竞争利益而盲目烧钱搞军备竞赛,从而对本土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挖掘与培养造成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职业联赛限薪”成为大势所趋。在此前中国足协一次公开通气会上,“职业联赛限薪”也被列入中国足协2020年各大工作任务中比较重要的一项。因此从逻辑来说,中国足协如果在这个当口还大幅放开各俱乐部引援的口子,那么就等于“自相矛盾”。

  也正是基于上述考虑,中国足协至今并没有确定最终的新赛季联赛外援规则。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允许各俱乐部同时注册6名外援,那么同时上场4人,势必造成另外2名外援的浪费。当然也要考虑意外伤病等不可抗力因素,因此在具体名额设定上,中国足协的确也是需要格外审慎地综合考虑。”

  至于传闻中称明年中超各俱乐部单季可以同时注册2名入籍球员(已引进入籍球员不计入)、每场比赛可以登场1名入籍球员的说法,中国足协目前没有官方回应,但据了解具体议案也还没有产生定论。按照传闻中的说法,如果有些俱乐部本赛季已经引进了多名入籍球员,那么新赛季再补充引进入籍球员,那么可能就造成对其他俱乐部的不公,因此这些因素都已经被中国足协关注到。

  可以肯定的是,由于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足代会上,已经对相关问题定了“不会大规模引进归化球员”的调子。因此即便新赛季联赛引入入籍球员,协会也不会在这方面工作上允许各俱乐部大张旗鼓。换言之,新赛季国内职业联赛外援、入籍球员办法的确定,一定不能破坏公平竞争,也必须符合中国足球整体利益。尽可能通过规则的科学制订,帮助更多的本土球员通过联赛这个平台迅速成长,从而增加各级国字号球队的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