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亚冠放宽外援报名名额 比赛仍“3+1”

字体大小:A A 2021-11-06 10:14:46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近日,亚足联下属竞赛委员会以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今年年内第四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一系列竞赛方面的最新决议。其中,亚冠联赛外援政策方面有重大的变化,即从2022赛季开始,亚冠联赛将放宽外援报名名额,但每场比赛每队仍然实施“3+1”的限制。

  以下是《体坛周报》的详细报道。

  有关增加亚冠联赛参赛队名额事宜并非此次会议上突然冒出的话题,早在上月18日,记者就曾以《明年亚冠将增加外援人数? 亚足联已草拟三套方案》为题,提前披露过亚足联将有可能在11月份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讨论增加亚冠联赛外援名额的问题,讨论事先准备好的三套方案。不少会员协会之所以提出增加亚冠联赛的外援名额,很重要一个原因是不少会员协会的顶级联赛外援名额在增加,而且最少为5名外援,像韩国的K联赛实施的是“3+1+1”的外援政策,即除了3名不受国籍与会籍限制的外援外,还有1名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注册的外援、1名东南亚足协注册的外援;日本联赛则从今年开始取消了外援的限制;而像西亚的沙特联赛实施的则是“七外援”政策。这些会员协会都希望各队注册的外援均能有机会出战亚冠联赛,因而提出了增加外援名额的动议。

  据悉,在昨天的会议上,亚足联下属竞赛委员会的与会代表们就外援政策展开了全面商讨,并最终从事先准备的三套方案中选择了“方案一”,亦即“注册不限、出场仍为‘3+1’”,而且,从2022赛季开始就将全面实施。

  所谓的“注册不限、出场仍为‘3+1’”,就是各国和地区顶级联赛中所规定的注册外援均可以报名参加亚冠。但是,在每场比赛开始之前提交23人参赛名单时,外援依然只能是“3+1”,也就是依然只能是四外援同时登场,其中3人不受国籍与会籍限制、1人则只能是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注册的外援即俗称的“亚外”。与此同时,亚足联规定参加亚冠联赛的每支参赛队提交大名单的人数为30人,但从2022赛季开始放宽至35人。放宽的目的也是希望随着外援更多地出现在参赛大名单中,本土球员的数量不会因此而减少。

  这就意味着:像现在的中超联赛实施是“五外援”政策,这五名外援均可以进入35人大名单中出战亚冠联赛,但每场比赛之前,教练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从这五名外援中选择符合“3+1”规定的外援出战。因为中超联赛已经取消了“亚外”,如果队内没有注册“亚外”,则在亚冠赛场上就只能上三名外援。这对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的竞争力显然有着不少的影响。

  相比而言,像日本职业联赛已经取消外援的限制,在今年的20支征战J1联赛的球队中,像柏太阳神队、清水鼓动队、横滨FC队、福冈黄蜂队等最多均注册了8名外援;像鸟栖砂岩队、大阪钢巴队等均注册了7名外援;而已经夺取今年联赛冠军的川崎前锋队、暂排名第三位的神户胜利船队等均注册了6名外援。这样,征战明年亚冠联赛的日本球会就可以注册至少6名外援、最多8名外援,尽管最终每场比赛依然只能有“3+1”的外援出战,但因为外援报名人数众多,主教练可选择的余地更大,而且更无需担心外援受伤或停赛而少一人的“吃亏”情况出现。相比中超,日本球会的纸面实力以及竞争力显然更强,而且变数也更大。

  某种程度上,在亚冠赛场上,如果中超联赛维系目前的“五外援”政策,而且继续取消“亚外”的话,显然不利于中超球会争取佳绩。当然,就目前中超俱乐部而言,当下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在亚冠赛场上去争取佳绩的问题,而是如何应对“后金元时代”的生存问题,而且,多增加引进一名外援,意味着俱乐部的支出将更大。所以,中超如何应对亚足联的这一新规定?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悉,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上报本月稍后时间进行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在获得亚足联执委会的批准之后将立即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