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辟谣:近期没有提交外援外教特许入境申请

字体大小:A A 2020-05-21 10:03:17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对于此前有报道称中国足协持续就外援入境的问题向体育总局相关部门提交申请,中国足协通过《北京青年报》澄清并没有就类似问题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以下是《北京头条》的全文报道。

  在一周前上海举行的中超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上,鉴于目前相当一部分俱乐部外援、外教及外籍工作人员尚未返回中国大陆境内从而影响各队新赛季备战,中国足协抛出了4项有关新赛季中超联赛外援登场规则的预案。

  据了解,自国家外交及移民管理部门公布有关疫情期间外籍人员入境限制规定以来,中国足协持续就“国内职业联赛及各级国字号球队外籍聘用人员争取尽快回到中国境内”的问题与体育总局相关部门沟通。

  不过中国足协相关人士20日下午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协会近期没有就类似问题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而是在将相关材料准备妥当后,耐心等待有关部门统一协调的结果。

  今年3月,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公告,除满足部分特殊入境条件的外籍人员外,凡持有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籍人员自3月28日凌晨零点起将暂停入境。虽然部分效力于国内职业足球联赛的外援、外教“压哨”入境,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中超、中甲俱乐部外籍雇员未能在规则生效前返回中国大陆境内。而规则直至现在仍在执行过程中。

  其实,在上述规定颁布前,部分俱乐部已提前通过各种方式,安排各自外援、外教尽快回中国的旅行计划。但疫情期间,部分国家(地区)对人员出入境、国际旅行推出了更为严格的限令,因此目前仍有约1/3左右的中超外援与外教未能返回中国。按照上海会议公布的数据,仅中超范围内,尚未回到中国的外援与外教就分别有30人和5人。

  缺少外援助阵的中超、中甲联赛,其观赏性自然会大打折扣,而由于部分俱乐部的外籍雇员大多已经归队,因此一旦按现有外援到队人数进行比赛,就可能造成竞争的不公。这也是中国足协在上海会议上抛出4类中超外援上场办法预案的原因所在。

  由于目前为止,新赛季各级职业联赛的开赛时间表仍没有确定,因此对于中超到底采用哪种外援上场办法,中国足协与俱乐部仍没有形成最终的决议。在这种情况下,各俱乐部仍焦急地等待外援、外教归队。

  事实上,中国足协本意也希望中超联赛尽可能在全员包括外援到位的情况下公平开赛。早在外籍人员入境限制规定生效前后,中国足协就加紧各俱乐部外籍人员归队信息的统计,同时确保信息实时更新。与此同时,协会还就相关问题找到体育总局相关部门沟通,希望通过体育总局协调其他相关部门,争取帮助足球项目涉及的外籍聘用人员尽快回到中国。

  20日下午,有消息称,中国足协于1天前再次向有关部门申请特批外援入境参赛,并称此前的首次申请因某些原因未能通过。不过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否认了这一说法。该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解释称,“中国足协一直和体育总局有关部门作相关问题的沟通。协会也持续关注相关政策的调整(动向)。要知道类似外籍人员入境的问题不止涉及足球项目,还涉及正在备战的其他运动项目代表队。以篮球为例,CBA也有大量外援、外教。所以对于类似问题,解决方面一定需要有关部门统一协调处理,而不是针对足球或某一单一项目做决定。我们一直与体育管理等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密切关注政策变化。”

  这位人士还强调,“目前中国足球面临的外籍人员入境问题不仅限于职业联赛,还涉及各级国字号球队。比如受聘于中国足协,用以技术支持国家队及各级国字号梯队的外教、科研、医务人员也涉及同样的问题。我们不可能为他们入境提出所谓的特殊申请,但在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同时,我们肯定会将必要的材料准备好。比如那些尚未回到中国境内的俱乐部及国家队外籍人员的国籍信息、其目前停留在哪个国家(地区)、其身Fen证件号码、联系方式等等。目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