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公布2023年赛历 全年6次双赛

字体大小:A A 2023-04-10 11:12:04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德兴社》撰文透露,中国足协公布了2023年赛历,中超将于4月15日开启,11月4日落幕,足协杯初定于11月25日进行决赛。以下是该媒体的全文报道。

  4月8日,作为中国足坛新赛季开幕大戏的超级杯在时隔3年后粉墨登场,对阵双方是2022赛季中超冠军武汉三镇队与足协杯冠军山东泰山。超级杯赛的正常进行,也意味着一周之后2023赛季的中超联赛也将正式开战。7日晚间,中国足协公布了2023年赛历,中超定于4月15日开启,11月4日落下大幕,足协杯初定于11月25日进行决赛。

  ①6次一周双赛 6月底六连双

  尽管中国足坛正在经历反腐风暴,但中超在4月15日开幕这件事未曾改变,各方也都是围绕这个时间节点进行准备,赛历正式公布也证明了这一点。相较于疫情前中超一般都在3月上旬开幕,11月中下旬结束,今年开赛时间虽然晚了一个多月,但结束时间却相对更早,这不仅是因为今年中超规模重新恢复为16队,更因为明年初还将进行亚洲杯。所以中足联筹备组在拟定赛程时,采用增加一周双赛次数的方式来缩短赛程,以确保国家队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来备战亚洲杯。

  根据全新的赛历,2023赛季的30轮中超联赛共有6次一周双赛。第一次双赛是4月25-26日进行的第3轮,随后5月9日-10日的第6轮、5月23日-24日的第9轮也都将是双赛,整体节奏基本是每两轮后进行一次一周双赛。

  在6月份FIFA国际比赛窗后,中超并不马上复赛,而是在6月23日至25日先进行足协杯的第三轮比赛,从这一轮开始16支中超球队也将开始参赛。足协杯之后的6月28-29日,中超将进行第13轮的角逐,也就是全年第4次一周双赛。第14轮则紧接着在7月2日和3日进行,之后在7月7日-8日、7月11日-12日、7月16日-17日再连续进行中超第15轮、第16轮和第17轮的角逐。这其中7月11-12日进行的第15轮为全年第5次双赛。

  也就是说从6月23日至7月17日这24天时间里,中超16队将进行1轮足协杯以及5轮联赛,平均4天一场比赛。这段时间内各队比赛的密度以及强度相对偏高,类似于疫情三年内的中超每隔3-4天就要踢一轮的情况。但是疫情期间中超采用的是赛会制,各队在比赛期间无需移动,无非是从下榻酒店前往体育场的距离,但今年的联赛已全面恢复主客场制,如果4天1赛的话,除非连续主场,不然从一个赛地赶赴另一个赛地,旅途的奔波消耗肯定是要超出过去3年赛会制比赛的强度。比如在双赛期间如果最北端的长春亚泰前往最南端的深圳比赛,消耗在旅途上的时间基本是一天,球队恐怕也就没有时间再进行更多训练。而且这期间还需要考虑的是,6月下旬至7月中旬国内各地普遍进入炎夏,比赛和旅途的消耗恐怕会更大。所以这一阶段的中超,很可能会成为各队全年走势的重要拐点。

  进入到8月份后,中超将只剩下1次双赛,即第21轮将穿插安排在8月8-9日进行。

  ②赛程前紧后松 皆因国足与亚冠

  今年中超赛程的特点就是前紧后松,从4月15日第1轮至7月8日的第15轮,上半阶段就有4次一周双赛,而7月11日或12日的第16轮其实也是双赛,也就是说全年6次双赛中的5次,集中于开赛3个月内。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家队备战世预赛和亚洲杯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改为跨年赛制的亚冠。

  坦率地说,幸亏今年的中超规模就只有16队。如果依然维持18队规模,恐怕一周双赛的情况还会更多。16队总共需要进行30轮比赛,而18队则需要34轮比赛,在正常一周一赛的情况下需要多出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是中超已经敲定在11月4日结束最后一轮角逐。做出这样的决定,很重要一点就是必须要兼顾到国家队,毕竟今年国家队要开始参加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而且明年1月还有在卡塔尔进行的亚洲杯,这两项大赛都是各方较为看重的。

  至于亚冠,往年都是采用全年赛制,每年2月中上旬开启资格赛和附加赛,2月下旬或3月初小组赛正式开战,直至5月份结束。但是从2023-24赛季开始,亚冠改为跨年赛制,将从每年的8月份开始至次年的5月份结束。以今年为例,8月8日、15日将进行亚冠资格赛前两轮的角逐,去年中超第四名上海海港队将在8月15日出战第二轮。如果海港队能够过关,就将和上赛季中超第三名浙江队一起出战8月22日的附加赛。根据这个情况,中超也就不可能在8月15日、22日再安排一周双赛。

  这之后的9-11月均有FIFA国家队比赛窗,届时将进行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而亚冠小组赛在9月19日或20日将进行第一轮比赛,10月3日或4日进行第二轮,10月24日或25日进行第三轮,11月7日或8日进行第四轮角逐,11月28日或29日、12月12日或13日进行第五轮和第六轮的角逐。

  国家队赛事再加上亚冠夏普祖师,使得中超根本就不可能在8月中旬之后再安排一周双赛,只能插空进行足协杯1/4决赛、半决赛的比赛,毕竟相关轮次所涉及到的中超球队数量有限。因此,中足联筹备组在赛程安排方面就只能是尽可能占用上半赛季的空余时间尽可能多地进行几轮双赛,以便在下半程腾出时间确保中超四强以最好状态出战亚冠,同时也尽可能保障国家队出战世预赛。

  ③国足不搞长训 比赛窗前两天集中

  尽管扬科维奇率领的国家队在今年底和明年初面临着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以及卡塔尔亚洲杯,但从最新的赛历来看,有别于以往的情况就是国家队不再搞长期集训,球队集训均只是利用FIFA国家队比赛窗。

  中足联筹备组在赛程安排方面,只是将FIFA国家队比赛窗之前的那轮联赛提前2天进行,也就是只多留给国家队2天集训时间。以6月份为例,FIFA规定的国家队比赛窗为6月12日至20日,而中足联筹备组安排的中超赛程是在6月8日、9日进行第12轮角逐,从6月10日开始国家队可以组织集训。

  而9月份的FIFA国家队比赛窗为9月4日至12日,根据中足联筹备组安排的赛程,中超在8月27日战罢第24轮之后,在8月30日、31日还有足协杯1/4决赛,而国家队的集训则可以从9月2日开始。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安排,一方面是中超进入尾声,经过大半个赛季的拼杀之后,球员不管是体能还是状态都已经进入疲劳期,让球员能够多几天休息时间。另一方面,这个月的FIFA国家队比赛窗同时也是第六届U23亚洲杯预选赛暨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亚洲区第一阶段预赛,尽管国奥队目前在克罗地亚进行集训拉练,但仍有部分球员因为俱乐部的需要而未能随队前往,所以这些留守球员届时也需要到国奥队报到,去准备奥运会预选赛。

  在今年3月份的新西兰之行结束后,国家队主教练扬科维奇在接受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他本人不主张采用长期集训的办法,而更希望国脚们能够多参加联赛,通过比赛来保持状态。从2023赛季赛历中可以看出,扬科维奇也确实没有提出长期集训的要求,国家队今年剩余的集训,也全都是在FIFA国家队比赛窗之前的2天开始集中。

  或许是因为国家队没有提出更多集训时间的要求,所以今年9月份的杭州亚运会期间,中超也没有“让路”之意。亚运会男足比赛于9月19日至10月7日进行,而中超的第26轮安排在9月22日至24日期间进行,第27轮安排在9月29日、30日进行。所以亚运队征调球员或许会影响部分中超球队,比如上海申花这样的亚运适龄球员“大户人家”,恐怕这个情况也需要中国足协与相关的俱乐部进行协商。此外,这期间还涉及到10月3日、4日进行的亚冠小组赛第二轮,出战洲际赛场的俱乐部如果再有球员被亚运队抽调,各方又将如何应对也需要认真研究。

  结语

  尽管今年中超整体赛事时间较往年要短,但并不存在以往“让路国家队”的情况,国家队方面也是积极配合联赛的正常进行,因此整个联赛相对比较完整。唯一的悬念恐怕就是9月份的杭州亚运会,亚运队如何更好地协调与中超、中甲的用人冲突,这待于足协国家队管理部与俱乐部沟通的情况。但亚运会毕竟在家门口进行,届时部分俱乐部可能需要做出些“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