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或延期 中超第二阶段有望10月中旬开战

字体大小:A A 2020-08-26 11:49:20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6日,《北京头条》撰文报道,因为疫情的影响,亚足联很可能计划亚冠联赛进一步延迟。另一方面,中超第二阶段赛事有望在10月中旬开战。以下是该报的全文报道。

  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2阶段赛程、赛制如何?这个问题随着联赛首阶段进程近半而备受各方,尤其是中超各俱乐部关注。为尽快确定中超第2阶段竞赛计划,中国足协近期加紧与亚足联及各中超俱乐部的双向沟通。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亚足联很可能将计划于10月中旬重启的亚冠联赛进一步延至11月中旬开赛,而一旦相关日程获得官方确认,中国足协也将据此敲定中超联赛第2阶段赛程。赛事有望在10月中旬(10月16日左右)至11月中旬之间进行。而受赛期紧张影响,中超第2阶段赛事赛制的首选仍为此前预案涉及的“3轮6回合淘汰”制,即每支球队在第2阶段共计参加6场比赛以决出最终排名。苏州、大连赛区有望分别承接“争冠组、保级组”赛事。

  当地时间8月24日,国际足联理事会主席团作出决定,临时调整9月国家队比赛日窗口期欧足联会员协会代表队球员征调办法,并公布了此类球员免于被欧洲各国家队征调的情形(条件)。按照规定,效力于中超俱乐部的欧洲国家国脚们本次国际比赛日周期内可不参加其国家队比赛。但因规则仅仅适用于9月的国际比赛日周期,因此相关中超俱乐部仍非常担心,一旦中超联赛第2阶段与10月、11月的欧国联赛事赛程发生冲突,那么其欧洲外援是留是放,令俱乐部为难。

  在这种情况下,中超第2阶段赛程如何安排、赛制如何设计等问题亟待落实。据了解,中国足协对此类问题及可能引发的其他问题早有预见。也正是为帮助俱乐部排忧解难,协会相关人士近期通过远程视频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了与亚足联竞赛部门的沟通,希望后者能够尽快明确新赛季亚冠联赛重启的具体日程安排。

  沟通过程中,中国足协一面询问相关问题进展情况,另一方面也向亚足联了解,本赛季亚冠联赛有无彻底停摆的可能性。不过从此前亚足联秘书长拿督约翰·温莎多次表态来看,作为亚足联重点打造的精品赛事,亚冠联赛的举办不仅事关亚足联荣誉,更事关巨大经济利益。因此亚足联也向包括中国足协在内所有亚冠参赛会员协会明确,本赛季亚冠一定要办,且会在年内完赛。

  但经过与各会员协会沟通后,亚足联也意识到,受疫情影响,亚足联各项赛事的日常安排充满了不确定性。举例来说,受疫情、国际旅行条件及人员出入境受限等因素影响,原计划于今年10月、11月分别在乌兹别克斯坦、巴林开赛的U19亚青赛、U16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延期举行,几乎板上钉钉。亚足联本周也就此类问题召集各方开会沟通对策。

  既然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及亚青赛、亚少赛都确认延期或面临延期,那么对人员出入境及国际旅行同样有高需求的亚冠赛事,也存在被进一步延期的可能性。

  据了解,亚足联目前已有意将亚冠联赛进一步推延举行。按照7月更新的赛历,中超4队参加的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小组赛应于10月16日开始至11月1日告一段落,而后面的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则计划分别安排在11月4日、11月25日、11月28日举行。尽管1/8决赛到1/4决赛之间相隔21天,但正如国际足联对欧洲国脚放行规则调整所作的解释,各国(地区)政府目前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比赛涉及的旅行条件受限,参赛者出入境过程中需接受相当周期的医学隔离观察。这意味着中超4队如有球队跻身淘汰赛,也不可能中途回国再重返亚冠赛地参赛。亚足联在敲定亚冠赛程的问题上自然不能回避同样的现实问题。而这也是他们有意将亚冠比赛进一步推延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悉,目前亚足联倾向于将亚冠联赛东亚大区小组赛开赛日期由原定的10月16日延后1个月,至11月16日左右。如果这一动议最终获得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执委会通过,那么对中超联赛第2阶段赛程编排将构成利好。据了解,中国足协目前已根据亚足联的动向,拟定了中超第2阶段竞赛方案的大体框架内容——如果亚足联确认亚冠延至11月中旬举行,那么中超联赛第2阶段就有望于10月16日左右开赛,并在11月中旬前结束全部比赛,从而满足“BIG4”亚冠联赛参赛之需。

  如果中超第2阶段能够在10月中旬开赛,且亚冠于11月中旬开赛,那么留给中超第2阶段的竞赛周期至多不超过1个月。在这种情况下,联赛也只能采用此前预案设计的淘汰赛制。即首阶段各组前4名球队、后4名球队分别组成“争冠组、保级组”,随后在第2阶段通过3轮6回合淘汰赛决出最终的名次。

  需要说明的是,在中超首阶段赛事结束后,国家队按计划将于10月初组织一期集训,这意味着将中超第2阶段比赛最早安排在10月中旬开始,也是兼顾各方利益的相对理想选择。

  至于中超第2阶段比赛地的安排,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此前曾公开表态,大连、苏州两大赛区首阶段中超赛事的承办工作非常出色,两座城市也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第2阶段赛事没有理由不安排在这两座城市里。至于争冠组、保级组赛事分别安排在哪个赛区,从目前情况,苏州有望承办争冠组赛事。

  截止到8月25日下午,中国足协仍在为中超第2阶段赛事竞赛计划安排的事情紧张忙碌着,而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类意外,协会心理准备充分,相关预案也并非唯一。按计划,中国足协将在8月31日左右在苏州举行中超俱乐部联席会议,就相关问题与俱乐部代表沟通。俱乐部接下来也会根据竞赛计划,来落实诸如“外援引进与调整”等备战细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