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与亚冠赛程“撞车” 中超4队迎难题

字体大小:A A 2020-09-04 11:55:07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4日,《北京青年报》透露,由于亚足联初定的亚冠联赛东亚大区赛事与足协杯赛程相撞,届时会给参加亚冠赛事的中超队伍带来不少难题。以下是该报的全文报道。

  按照9月2日下午中国足协在中超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上公布的竞赛方案,2020赛季足协杯赛第2至第5轮将从11月26日开始直至12月19日结束。由于目前亚足联初定将亚冠联赛东亚大区赛事及各级淘汰赛安排在11月18日至12月19日进行,因此一旦方案付诸落实,足协杯与亚冠赛程“撞车”就将成为现实。这也给同时参加亚冠赛事的中超队伍带来了各种麻烦问题,而矛盾背后实际上还夹杂着复杂的利益关系。

  本赛季足协杯赛制显示,中超、中甲分别各有8支球队跻身足协杯16强。尽管后4轮赛事全部安排在中超、中甲赛季结束后进行,但考虑到受疫情影响,两级职业俱乐部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他们以何种心态应对足协杯赛还不好说。

  综合各级联赛球队实力看,中超球队特别是人力资源储备丰富的强队依然是足协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他们当中的恒大、国安、鲁能、申花若跻身足协杯16强,那么如何调配人力应对足协杯及亚冠联赛,几家俱乐部需要慎重权衡利弊关系。

  在2日的会议上,关于上述球队“分队参赛”的说法被提及。也就是说,一旦参加亚冠联赛的4支中超球队同时跻身足协杯16强,那么受疫情及足协杯赛“封闭进行”等因素影响,他们将面临分别组队参加两项赛事。

  从目前情况看,恒大相对而言比较看重中超、亚冠竞争,如果本赛季亚冠举办,那么在竞逐中超联赛后,恒大俱乐部很可能会安排精锐力量参加亚冠。由于亚冠联赛目前执行的是“3+1(亚外)”外援政策,再加上恒大板凳厚度在全中超最突出,因此使用“剩余力量”应对足协杯赛问题不是很大。但对其他几家俱乐部来说,可能就会面临人员分配方面的难题。

  据了解,中国足协鉴于由此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已决定允许各队为足协杯赛重新报名。不过还有一种可能性不能忽略,举例来说,如恒大队跻身足协杯决赛,而未能闯入亚冠决赛,那么俱乐部会否调整战略,进一步冲击足协杯桂冠?果真如此,那么参加亚冠的主力球员能否参加足协杯赛?这些细节问题都有待中国足协进一步明确,否则一旦规则不清,势必造成杯赛竞争不公。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9月3日,亚足联执委会还没有就亚冠进一步延期形成最终决议。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亚冠联赛仍存在被取消的可能性。中国足协和相关中超俱乐部目前也都密切关注亚足联的动向,并积极做好各类应对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