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亚足联称2022年U23亚洲杯赛将落户中国

字体大小:A A 2020-10-13 11:20:29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德兴社》撰文报道,称亚足联向下属会员协会下发通知,2022年第五届亚足联U23亚洲杯决赛阶段赛事将在中国进行。以下是该报的全文报道。


  落户中国?

  亚足联上周向下属会员协会下发通知,征求主办2022年第五届亚足联U23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承办地。这份通知中最令人瞩目的是,这项赛事的决赛阶段比赛将于2022年6月11日至29日在中国进行。这多少令人感到意外,95年龄段U23国足两年前在家门口作赛“受辱”那一幕至今依然历历在目,难道中国足协“好了伤疤忘了疼”、再一次提出了申办要求?而且笔者也注意到了,亚足联下发的《2022年亚足联U23亚洲杯赛竞赛规程》上也清楚地写上了“中国”字样。不过,笔者从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处得到了否认的回答

  

  两年前主场“受辱”一幕记忆犹新

  亚足联下发的U23竞赛规则写上了中国

  亚足联U23亚洲杯赛即原来的亚洲U23锦标赛,今年1月份刚刚在泰国进行了第四届赛事,同时也是东京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获得前三名的队伍代表亚洲将出战东京奥运会。按照亚足联的竞赛安排,此项赛事每两年进行一届,但因为从2021年起,亚足联从赛事包装、商务开发等角度出发,对所有赛事进行了更名,因而2022年第五届赛事便变成了“亚足联U23亚洲杯赛”,参赛球员年龄为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

  预选赛原定于2021年6月份展开,但因东京奥运会延期,亚足联已经将预选赛延期至2021年10月展开。其中,每个小组有五支球队的,将从2021年10月23日至10月31日之间进行;每个小组只有四支球队的,则将从2021年10月27日至10月31日进行。据悉,共有45个会员协会报名参加这届赛事,亚足联此次下发通知是征求预选赛小组赛各个小组的承办地。而决赛阶段的比赛则直接确定将由中国来承办。

  相信中国球迷对2018年初在江苏省内进行的第三届U23亚锦赛依然记忆犹新,特别是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1比2输给卡塔尔、无缘小组出线之后的那场“裁判风波”更是令人耿耿于怀。而且,由于亚足联规定这项赛事逢双数届次为奥运会亚洲区的预选赛,逢单数届次则并无其他意义,因而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更愿意申办逢双数届次,毕竟涉及奥运会预选赛,作为东道主多少还是有些优势的,而逢单数届次则几乎没有会员协会愿意主办。当初,中国足协就是在没有其他会员协会愿意主办2018年第三届赛事的情况下,主动提出了承办,最终的结果反而是“吃力不讨好”,无论是赛事准备还是投入方面耗费不少,可身为东道主球队最后连小组都未能出线,甚至某种程度上完全就是在家门口被“纯粹恶心了一把”。

  在这样的情况下,2022年第五届U23亚洲杯赛又是一届无人愿意承办的赛事,而亚足联直接宣布赛事将在中国主办,这岂不是“纯粹”又要“恶心”一把中国足协?

  

  AFC如愿“算盘”当亚洲杯前测试赛

  不过,笔者从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足协并未退出过2022年第五届U23亚洲杯赛的申办事宜。而且,按照目前办赛的程序,类似主办像U23亚洲杯赛这样的洲际大型赛事,需要提前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在获得批复之后,中国足协才能向亚足联提出申请。而中国足协在拿到了2023年亚洲杯赛的主办权之后,迄今为止并未向更高部门提出过再办亚足联其他赛事的申请报告,之前也未曾有过类似的计划或报告。

  因此,2022年第五届亚足联U23亚洲杯赛安排在中国进行,并非中国足协主动之举,更何况,中国将在2022年初主办冬奥会,然后在9月份还将在杭州主办亚运会,而且有传言,国际足联很有可能还会将扩军后的24队规模的首届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安排在2022年夏进行,如果再办U23亚洲杯赛,显然在赛程上是冲突的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第五届U23亚洲杯赛似乎又肯定不得不在中国进行,这还要从亚足联定于2021年起全面调整亚洲足坛的赛事计划与安排说起。

  从2021年开始,亚足联鉴于U23亚洲杯赛的特殊性,尤其是逢单数届赛事无人愿意承办的现实,因而决定将单数届U23亚洲杯赛与各国和地区国家队参加亚洲杯赛捆绑起来。具体来说,像下一届亚洲杯赛定于2023年在中国进行,而2022年将进行第五届U23亚洲杯赛,于是,亚足联决定将第五届U23亚洲杯赛作为亚洲杯赛前一年的测试赛,交由亚洲杯赛的主办国主办。这其实与国际足联先前在世界杯赛的前一年将联合会杯赛交由世界杯主办国来承办、作为世界杯赛前的测试赛是一个思路,就像2019年女足世界杯赛在法国进行,而法国在主办女足世界杯赛前一年即2018年,同时主办国际足联女足U20世青赛一样,女足U20世青赛作为女足世界杯赛前一年的测试赛。

  也正因为此,由于中国在2023年将承办亚洲杯赛,于是,2022年的U23亚洲杯赛便作为测试赛,同样交给了中国主办。未来,像卡塔尔、沙特等五国正在申办2027年亚洲杯赛,而2026年的第七届U23亚洲杯赛将同样由亚洲杯赛的主办国举办。这样,亚足联既解决了单数届U23亚洲杯赛无人愿意承办的尴尬,又会亚洲杯赛的主办国提前一年提供了一次测试大赛的机会。而双数届U23亚洲杯赛因为同时又是奥运会男足赛亚洲区的预选赛,亚足联再单独展开申办。此所谓亚足联的“一箭双雕”!

  目前,中国2023年亚洲杯赛组委会数天前刚刚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议,因U23亚洲杯赛仅16队参赛,届时分为四个小组,相比而言,只需要四个赛区便可以完成主办工作。因此,目前亚洲杯赛的筹备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为2022年第五届U23亚洲杯赛进行筹备

  至于中国99年龄段U23队伍,因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尚未组织过集训。不过,在11月份联赛结束之后,队伍将会重新展开集训。目前,该队主教练扬科维奇已经在上个月从塞尔维亚返回中国,正在赛区观看各级联赛、考察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