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广药不愿承担广州队债务

字体大小:A A 2022-02-26 09:33:14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广州队的股改事件一直在进行,但广州队的债务问题成了这件事的一大阻碍。这支球队将何去何从?下面是《东方体育日报》的撰文报道。

  春节期间,因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国人关注的目光,但身处舆论漩涡中的中国足球并非一片沉寂,其中广州队就发生了多起重要事件,让中国足球再次来到了风口浪尖。

  关于球员

  转会必放卖人套现

  2月16日,广州足球俱乐部发布了“关于下发《足球俱乐部球员定编即薪资标准》的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按照这份《通知》,广州足球俱乐部在新赛季设立一线队、预备队、梯队及女足共四支队伍,其中男足一线队总人数30人,设置优秀主力、主力、主力替补、替补四个薪资级别,对应的年薪分别是60万元、42万元、30万元和14.4万元。60万元的顶薪收入,相比起之前主力本土球员近2000万元的收入,简直九牛一毛。而且,优秀主力仅占全队的10%即三个人。而就在这份《通知》被公开前,广州足球俱乐部刚刚官宣了与艾克森、高拉特、阿兰、洛国富和费南多等五名归化球员解约的消息。

  从与归化球员解约,到《通知》的出台,中间相差不过一个小时,密集的官宣选择在冬奥会如火如荼举办期间公布,自然有借冬奥会眼球而希望降低外界关注度的考虑,但这一系列操作仍然让舆论哗然,有人大呼简直不敢相信。有广州队球员更是直言,这是逼球员走人的通知书。

  广州足球俱乐部这份“断崖式降薪”的《通知》,是因为他们的账上已经一分钱都没有了。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欠薪至今没有还,已经有部分球员向俱乐部讨薪,也有球员向中国足协发出讨薪的协助请求。但对于广州队来讲,实在拿不出资金用于填上欠薪的窟窿。

  有合同到期的球员已经和其他俱乐部商谈转会或基本谈妥的,也有球员已经跟随其他球队在冬训。对于这些,广州队都没有反对,已经默许球员们自由选择下家。在广州队看来,这些为俱乐部带来无数荣誉的功臣,在这个时候不应该受到任何阻碍,只要有球队想要,广州队都会放人。当然,那些尚有合同在身的球员想离队,需放弃之前的薪水,而广州队也不会在转会上设置障碍。这既是广州队回报功臣,也是为自己减负的办法。

  关于股改

  都不愿承担欠薪债务

  广州队推出了史上最大幅度减薪的《通知》,既是顺应中国足球降薪的大势要求,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俱乐部的股权改革进展很不顺利。

  从去年开始,广州市相关部门成立小组,主导推进两家广州俱乐部的股权改革。广州城的进展相对明朗,但广州队的进展非常缓慢,中间遇到了很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俱乐部的巨额债务问题;二是球员的超高薪水问题。据悉,相关方案中提出,广州足球俱乐部的股改,把俱乐部的股权和俱乐部的债务拆分。而有意接手的广州企业广药,只愿意接手俱乐部球队,并严格按照中国足协每年3亿元上限的开支。对于俱乐部庞大的债务,包括欠薪等,广药根本不想承担,因为那是一笔绝大多数企业都难以承担的数字。同时,广药认为,目前一线队主力球员的薪水必须严格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发放。在这一过程中,广药还提出,必须要主导股改后的俱乐部运营管理权,这意味着广药将会辞退目前俱乐部的所有管理层,从而组建自己的新的管理团队。

  以上这些,都与恒大集团的期望值有非常大的差距。恒大希望股改按照433的模式进行,即股改后恒大仍然占俱乐部的三成股权,新企业承担所有的债务问题,同时部分保留俱乐部原先的管理团队,而广药显然无法满足这些要求,只债务一项,就让广药无法接受。

  目前,广州队的股改暂时陷入了停滞,尽管官方层面从中调和,但新老企业之间的心理预期相去甚远,预计短时间内难有新的突破。

  关于恒大

  豪赌足校已开“小号”

  鉴于广药很难满足恒大的条件,恒大遂下定决心,要自己继续经营足球。但苦于囊中羞涩,恒大已经无法继续过去的模式了。降薪,而且必须是断崖式的降薪,因此就有了一线队顶薪60万元的措施出台。

  恒大方面已经决定,新赛季球队将以足校小将和替补球员为主。创办于2012年的恒大足校,今年9月份将迎来建校10周年的日子。10年,对于足球青训来讲,可能还难以出人才和成绩,但恒大已经没办法,也等不了了。为了更好地打通一线队和足校之间的管理和人才输送,恒大在近日又召开了足球管理会议,并调整管理团队。值得注意的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出席此次会议,他在会上宣布:广州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由恒大足球学校校长王亚军兼任,原董事长高寒任俱乐部总经理。

  据悉,许家印在会上强调,恒大要继续坚定不移做好足球,下一步宗旨是扎扎实实为中国足球发展和崛起尽心尽力做贡献。按照集团“要把恒大足球学校打造成为中国足球明星的摇篮,广州队要做好摇篮平台”的要求,打通从足校到俱乐部的人才培养之路,切实做到“足球从娃娃抓起”,一批一批地输送优秀青少年人才,走出一条俱乐部和足校自我造血、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为振兴中国足球贡献力量。

  为了给足校的孩子更多的锻炼平台,恒大在去年注册了一家名为“恒越”的俱乐部,俱乐部的主要负责人是恒大足校副校长李本全。恒大足校希望恒越俱乐部能参加中冠联赛,经过几年的历练,将来有机会冲上中甲乃至中超。这样一来就可以为广州队一线队输送人才。退一步讲,万一将来不能再拥有广州队的名号,也还有“恒越”这家俱乐部,许家印的足球梦就可以继续。

  广州足球俱乐部和母公司都深陷经营危机,但一年几千万的费用,恒大咬咬牙还是可以解决的。作为集团的招牌广告,恒大真不想丢掉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