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中甲赛制不变 27周打完34轮赛事

字体大小:A A 2020-05-18 15:17:38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足球报》报道,和中超赛制改制不同,2020赛季的中甲赛制保持不变,但由于时间的限制,将会增加周中比赛的轮次,27周内完成34轮赛事。以下是该报对中甲赛事的具体报道。

  记者王伟报道 5月14日,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2020年度中甲联赛俱乐部总经理会议,公布了关于2020赛季中甲联赛竞赛、注册、转会等方面的政策。与中超改成分组赛,压缩轮次不同,2020赛季的中甲赛制将保持不变,仍然是双循环,由于时间所限,将会增加周中比赛的轮次,27周内完成34轮比赛。另外,还针对防疫情况进行了一些具体安排,也对一些其他方面的安排进行了安排,目的就是保证中甲赛事平稳顺利进行。


  中甲俱乐部总经理会议,未能通过中甲准入的辽宁队、广东华南虎以及四川FC三家俱乐部代表没有出现,按照上赛季中乙联赛的排名,苏州东吴、江西联盛、四川优必选俱乐部的代表参加了中甲会议,这意味着这三支中乙球队将在新赛季递补中甲,另外一支有望递补进中甲的中乙俱乐部昆山FC进入中甲也只是时间问题。排在昆山FC之后的武汉三镇,只有在苏州东吴、江西联盛、四川优必选、昆山FC四支球队当中有球队退出才有可能递补进中甲。

  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完成准入审核后的中甲联赛保持18支俱乐部不变,主客场双循环赛制不变,中甲计划在6月中下旬开赛,2020赛季中甲保持34轮赛事,比赛时间从6月中旬到12月中旬,约27周时间完成306场比赛,周中轮次达到8轮,时间安排相当紧凑。与会的各个中甲俱乐部负责人对此项议程无太大异议,其中涉及到的最关键核心是赛制不变、赛程不变、外援情况不变,与会者称为“三不变”。

  中甲能够保持“三不变”的原因是:中甲与中超不同,赛程安排时不用考虑亚冠联赛的影响,这意味着中甲在时间上比中超多出一个月的可安排时间;中甲俱乐部目前只有长春亚泰队的谭龙入选了国家队,从整体角度来讲,中甲俱乐部国内球员方面受到世界杯预选赛的影响不大,在国家队进行比赛时,中甲也可以进行;另外,多利用周中的时间,安排了8周的一周双赛计划,因此在时间上可以满足34轮比赛的需要,可以按原有的赛制完成全年比赛。


  其实,足协也曾经考虑中甲分组进行,然后踢淘汰赛,但是从中甲18支球队的情况来看,分组后每组都是单数球队,这意味着每轮比赛将有一支队伍轮空,出现不公平的因素存在。外界也有分析认为,南通支云、泰州远大、苏州东吴、昆山FC这四家均是在江苏省足协注册的俱乐部,按成绩计算分组的话可能会存在公正性的猜测。这些方面的因素,足协也必须考虑,当然,最关键之处还是在于时间安排得过来。

  2020赛季的中甲外援政策不变,按照之前确定好的2020赛季外援政策,“上2、报3、注4、累计4”,即每家俱乐部外籍球员注册人数最多为4名,报名最多3名,每场比赛同时上场最多2名,全年累计4名。

  目前中甲联赛签约外援的60%已经在国内随队训练,足协认为外援、外教的回归不是中甲复赛的必要因素,所以开赛时间有条件稍稍提早。

  当然,2020赛季中甲联赛外援有特殊情况需要考虑,一是部分中甲外援是国家或地区球队的成员,那么在世界杯预选赛期间,恐怕将有外援暂时离开球队回国参赛的情况,届时有部分球队会受到一定影响。另外由于疫情原因,目前从中乙替补的苏州东吴、江西联盛、四川、昆山FC的外援引进工作还未到位,需要各方面配合去解决问题,否则对于这些球队而言不太公平。



  北京时间5月8日,国际足联官方网站发布了有关换人新规则的公告,关于换人规则的修改正式得到了IFAB(国际足联理事会)的批准,即允许每场比赛换5人,不过要在3次内完成;新规则将在6月1日正式执行,有效期为19/20赛季和20/21赛季。

  中国足协将按照国际足联有关换人新规则在中甲联赛当中推进。也就是说,在2020赛季中甲比赛,每队可更换最多5名队员,为了避免比赛过多中断,每队在比赛过程中只有3闪换人机会,中场休息也可以换人。按照规则要求,如两队在同一时间换人,则每队都会被计做使用了一次换人机会。未使用完的换人机会,可以在加时赛使用(适用于足协杯),如比赛规则允许在加时赛中额外使用一次换人,则每队均可以享有一次在加时赛换人的机会,加时赛的额外换人,可在加时赛开始前或加时赛半场时进行。

  中国足协在此次中甲俱乐部总经理会议上明确表示,上述规则的修改,目前仅适用于计划在2020年完成的比赛,国际足联理事会和国际足联将另行决定是否适用于2021年内完成的比赛。

  在疫情影响了训练安排,使球员状态无法长时间保持的背景下,每场比赛可以换5人,可以使场上的队员有更充足的体能去应对比赛,是一个有利于保持足球比赛精彩程度的举措。当然,也需要更好地修改相关细节,以便更好发挥如此改变的效果。中国足协在14日的中甲俱乐部总经理会议上专门提到本赛季各级联赛的单场比赛报名的人数将适度增加,具体如何调整还在考虑当中,但这项决定将会在新赛季的联赛中执行,新赛季联赛每队单场报名人数将从18人变为20人,不排除会增加到21或者22人。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中甲俱乐部总经理会议上,中国足协宣布:中甲联赛的预备队联赛将取消,从2020赛季开始由中国足协U23联赛取代中超、中甲预备队联赛,足协要求各中甲俱乐部必须报名参加,中超俱乐部U23队必须报名参加中乙联赛或者U23联赛(2选1)。同时中国足协还宣布,中国足协U23联赛将在本赛季开始与中乙联赛实现升降级互通,具体怎样互通,足协将在联赛开始前进行通知。

  在视频助理裁判(VAR)应用方面,2020赛季中超联赛全程使用,中甲联赛将不适用视频裁判,由底线助理裁判代替。

  中国足协公布了重启转会窗的情况。中国足协已经接到国际足联的批复,允许中国足协申请调整国际转会窗,但整个赛季总时长不得超过16周,本赛季国内联赛剩余国际转会窗可用时长为8周,国内转会窗周期归属中国足协自行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增加了一条:国内转会窗适用于外籍球员在国内俱乐部之间的转会,中国足协承诺在本赛季开始前新增不短于3周的国内转会窗。这一条款意味着在2020赛季开赛前的转会窗口内,中超和中甲俱乐部的外援可以在国内转会开启时进行转会,也就是说,包括解散球队在内的外援,可以在联赛开始前的国内转会窗内转会到其他的俱乐部。

  中国足协表示将根据最终批复的开赛时间,向国际足联申请调整国际转会窗,申请前,将考虑其他联赛的转会窗时间,并在必要时征求俱乐部意见。不排除国内转会窗和国际转会窗有所区别,同时中国足协将视收到批复的具体时间另行确定转会窗是否需要在联赛开始后关闭。



  由于疫情原因,2020赛季国内联赛整体推迟,接下来联赛重开,防疫工作也是关键。

  从目前情况来讲,黑龙江FC和长春亚泰两支中甲球队所在的区域,防疫压力较大,因此相关的防疫工作安排绝不能掉以轻心。

  在14日的中甲联赛俱乐部总经理会议上,足协公布了防疫方案。

  要求体育场有序恢复,第一阶段(第一二轮)空场比赛,看台需要关闭不对外售票;第二阶段(三四轮)采取30%政策,看台实际就坐人数不超过设计容量的30%;第三阶段(五六轮)50%政策,看台实际就坐人数不超过设计容量的50%;第四阶段,正常恢复的状态,需要属地医疗机构同意后,才能正常对外开放。


  中国足协还要求中甲俱乐部在观众购票看球时采取实名购票、实名入场,对号入座,可以进行人员追踪。鼓励俱乐部取消纸质票,采取电子票或者二维码,在看台设计方面要有隔离座位,系统对外售票,需自动间隔座位。

  在体育场管理方面,各赛区应在赛区医疗主任的指导下,对体育场内的各类功能房、会议室和公共区域进行定期消毒,确保区域环境安全。联赛开赛后,各赛区应在各项官方活动开始前12小时对相关区域、设备和器材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

  中国足协特意在中甲联赛相关人员核酸检测方面着重强调,各俱乐部球员及工作人员,与球队人员密切接触的竞赛官员等人员,应在赛季开始前7天内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结果证明方可开展竞赛组织等工作。赛季开始后,运动员和教练员每七天进行核酸检测。

  在赛事准备上要简化赛事组织管理,严格控制内场人员的数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通过简化入场仪式流程、取消牵手球童、吉祥物、内场展示、取消球员及裁判的握手礼,简化赛事新闻活动等,最大程度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16日重启的德甲联赛出现裁判、球员以一定距离对脚的形式表达相关礼节,不排除中国足协在取消球员及裁判的握手礼之后,采取同样的对脚形式表达礼节。


  另外,中国足协还做了在赛季进行过程中疫情复发应对原则预案:个别地区疫情复发时,经中国足协确认后,球队主场可转移至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中立场地。如遇不可抗力造成联赛暂停或者终止,由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