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分组抽签原则未定 中国或二档身份

字体大小:A A 2023-02-13 11:24:42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德兴社》撰文透露,2023卡塔尔亚洲杯决赛阶段的分组抽签原则还未敲定,而且国足很有可能以第二档次的身份参加。下面是全文报道。

  目前,2023卡塔尔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分组抽签原则还未最终敲定,摆在亚洲杯组委会与卡塔尔当地组委会案头的依然是两套方案。以现有情况来看,不管分组抽签时间安排在5月还是7月,中国男足国家队大概率都将以第二档次的身份参加。而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分组抽签中,中国队恐怕也只能是第二档次身份。

亚洲杯分档两套方案

  1

  亚洲杯分档两套方案

  据了解,迄今为止,亚足联和卡塔尔方面还没有明确公布2023亚洲杯分组抽签的时间以及分档原则。目前的方案主要有两套:

  第一套是沿用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赛的分组方案,即参加了上届世预赛12强赛的队伍均为前两档队伍,而同期通过第三阶段比赛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伍则为第三、第四档次队伍。然后,再根据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来排定具体为第一档次还是第二档次,依次类推。

  按照这样的原则,根据国际足联在去年12月22日公布的最新排名,中国队因为征战了卡塔尔世预赛12强赛,目前在亚洲范围内排名第11位,肯定将是第二档次队伍。尽管3月有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中国队已经确定将与新西兰进行两场热身赛,但即便是全部取胜,积分也不可能跻身亚洲前六而成为第一档次种子队。因为中国队目前的国际足联排名技术积分为1305.06分,排名亚洲第六的卡塔尔为1388.62分,两队相差83.56分,通过两场热身赛根本就不可能填平这个差距。

  第二套则是仅以国际足联最新排名来进行分档。如果采用这套方案,则要看亚洲杯的分组抽签究竟安排在何时进行。因为根据国际足联拟定的公布各国和地区国家队最新排名时间来看,相比以往,2023年公布的周期有较大调整。今年4月6日,国际足联才会公布一次最新排名,也就是在3月下旬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结束后;第二次则定于7月20日,也就是原来最初的亚洲杯赛(7月16日结束)与中北美洲及加勒比金杯赛(7月16日)结束后。这期间,6月有国家队比赛窗口期。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2023亚洲杯分组抽签安排在5月或6月进行,则4月6日的排名将会作为分档依据。中国队目前排名亚洲第11位,而排名亚洲第12位的约旦落后中国队15.07分;排名亚洲第13位的巴林队落后中国队22.29分。仅仅通过3月的两场热身赛,约旦和巴林恐怕很难超越中国。于是,中国队依然将以第二档次身份参加分组抽签。

  如果亚洲杯分组抽签安排到7月底、8月初进行,则国际足联在7月20日公布的排名将会作为分档依据。届时,情况或许会有变化。不过,像亚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一般都是在开赛前半年展开分组抽签,所以,安排到7月后进行分组抽签的可能性并不大。

  所以,不管最后是哪套方案,中国队基本都将以第二档次队伍身份参加2023亚洲杯分组抽签。

世预赛分档仍为二档

  2

  世预赛分档仍为二档

  不过,对中国足球与中国球迷而言,最看重的恐怕还是今年展开的2026年北美三国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的36强赛。按照亚足联公布的赛制与赛程,第一阶段比赛将在10月打响,在国际足联最新排名中,亚洲排名靠后的队伍(第26-47位)将先展开主客场淘汰赛,产生11支胜者,加上直接轮空的排名前25位的队伍共36队,将从今年11月开始参加36强赛。

  按照这样的时间表,亚足联大概率将于7月下旬或8月上旬展开2026世预赛亚洲区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分组抽签。这样,中国队想要在7月20日前跻身亚洲前九位,恐怕可能性不大。

  在去年12月22日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中,阿曼队以1321.24分排名世界第75位、亚洲第9位。但因为今年1月的第25届海湾杯赛上,阿曼一举杀入决赛。虽最终互射点球东道主伊拉克而获亚军,但在一系列的比赛中,阿曼获得了8.48个技术积分,所以目前技术积分为1329.72分。中国队距离其有24.66分的差距!想要通过4场国际A级赛来填平这样的技术积分差距,基本没有可能。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队将在未来的世预赛36强赛中不可避免地与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沙特、卡塔尔等六支参加过2022世界杯赛的亚洲最强队同组。如果能够与目前排名第七至第九位的伊拉克、阿联酋以及阿曼同组,已经算是“好签”了。

  这无疑将大大增加国足跻身18强赛的难度。对此,中国队上下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好在36强赛中,每个小组是前两名出线,因而对中国队来说也不算是“天塌下来”了。把握好机会,国足依然有机会跻身18强赛。

  亚洲各国家队最新排名情况(前15位)(截至1月31日)

  亚洲排名(世界排名)/球队/技术积分

  1、(20)日本 1593.08分

  2、(24)伊朗 1551.73分

  3、(25)韩国 1539.49分

  4、(27)澳大利亚 1533.97分

  5、(51)沙特 1433.01分

  6、(62)卡塔尔 1388.62分

  7、(67)伊拉克 1352.75分

  8、(72)阿联酋 1334.12分

  9、(74)阿曼 1329.72分

  10、(77)乌兹别克 1312.64分

  11、(80)中国 1305.06分

  12、(84)约旦 1289.99分

  13、(85)巴林 1282.77分

  14、(91)叙利亚 1247.15分

  15、(93)巴勒斯坦 1233.7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