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谈2023亚洲杯或由卡塔尔承办一事

字体大小:A A 2022-10-17 16:22:03编辑:竹青点击:

      10月16日,《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近日发文谈到了有关2023亚洲杯极有可能交给卡塔尔来主办一事。

      马德兴表示,不出意外的话卡塔尔将获得23年亚洲杯的主办权。一旦成真,卡塔尔办完世界杯后再办亚洲杯,将意味着整个亚洲足坛的势力将进一步向“西”倾斜。这对目前正处困境之中的中国足球而言绝非好消息,中国足球的发展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足球形势。

      在亚足联公开征集23年亚洲杯新的主办地之后,澳大利亚、印尼、卡塔尔以及韩国均先后表达了承办意愿。不过,澳大利亚足协并未在规定时间内正式递交申办报告。印尼方面虽然很积极,但不久前他们国内刚刚发生的球迷看台踩踏事件,造成超过130人死亡,给印尼承办大赛蒙上了一层阴影。因此,主办权实际上就是韩国与卡塔尔之争。

      在新任总统尹锡悦的支持与亲自过问下,韩国政府文化、体育和旅游部大力配合,韩国足协展开了一系列的申办造势活动。在这之前,韩国足协已专门推出了申办标识,还聘请足坛名宿、著名艺人、社会名流共7人为申办大使。韩国政府也与中国、日本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寻求两个邻国的支持等等。为争取到这一届亚洲杯的主办权,韩国方面几乎是倾尽全力。

      作为亚洲第一个承办过世界杯的国家,韩国的硬件条件虽然也不错,但毕竟都是20年前的标准。因此,韩国足协深知他们的竞争对手是卡塔尔。韩国方面也不得不承认,因为承办今年的世界杯,卡塔尔无论是场地硬件设施、整个国家的基建建设等都是最新、最先进的,有着巨大的竞争优势。而且,卡塔尔此前为了能够成功主办世界杯,在全球范围内制造影响力,球场外的攻关工作无需多言。而因为疫情的原因,韩国这些年哪怕是亚冠东亚区的小组赛都未曾承办过,至少从帮助亚足联分忧、帮助亚洲足球的角度来说,韩国足协的贡献显然是难比卡塔尔足协的。

      尽管2023年亚洲杯的归属于谁,看似与中国足球没有太多的关系,但整个申办过程就是一盘棋。从整个亚洲足球的层面来说,在东西亚抗衡的整体格局中,这些年重心向西亚倾斜的态势已经日趋明显。卡塔尔承办即将开始的世界杯,令这种“西倾”达到全新的高度。

      自从中国在2004年主办了亚洲杯之后,东南亚四国联合主办了2007年亚洲杯。2011年亚洲杯在卡塔尔进行,2015年是在澳大利亚进行,2019年则是阿联酋进行。如果2023年亚洲杯再归卡塔尔,还意味着沙特大概率将承办2027亚洲杯。从2019年至2027年,三届亚洲杯赛连续在西亚主办,整个亚洲足球将彻底打破东西均衡的格局。韩日有硬实力作为保障,但没有硬实力的中国足球又将如何发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