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李霄鹏不再担任国足主帅 足协另选新帅

字体大小:A A 2022-10-18 11:53:08编辑:竹青点击:

  90vs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撰文透露,目前正在率领国足征战卡塔尔世预赛12强赛的主教练李霄鹏,很有可能不会继续带队,足协将与他解除合作关系后再另选新帅。以下是该报的全文报道。

  10月17日,亚足联正式确认,由卡塔尔承办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赛事。虽然亚足联目前尚未官宣本届亚洲杯易地后的举办时间,但据了解,卡塔尔足协此前一直都是按赛事于2024年1月举办,来准备申办工作的。而一旦这一赛期获得亚足联认可,那么将对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各参赛队产生不同程度影响。从积极层面来说,赛事一旦由原计划的明年6月至7月间延至后年年初举办,那么中国队可以获得相对更充裕的时间落实重建、备战。但作为目前暂列亚足联各会员协会男足代表队(国家队)排名榜第11位的球队,中国队能否保住亚洲杯赛第2档的身位则要视亚足联最终确认的分档依据以及本队在分组抽签前的国际排名情况。此外,亚洲杯赛如安排在2023赛季中超联赛落幕后进行,对国脚征调工作及竞赛状态的调整亦产生影响。

  在北京时间10月17日上午进行的执委会工作会议上,亚足联通过投票方式确认由卡塔尔接办原计划在中国举办的2023年亚洲杯男足赛,这也是继1988年、2011年后,卡塔尔第3次承办该项赛事。不过,会议并没有明确比赛易地后的具体赛期。

  据了解,卡塔尔此前向亚足联表达申办意愿时就曾表示,希望将新一届亚洲杯的赛期由原计划的2023年6月至7月延至2014年1月。虽然卡塔尔作为今年男足世界杯决赛阶段承办国,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空调球场。但除了满足参赛各队对比赛期间场地气温条件的需求,东道主还需要满足各队平日里训练、广大球迷现场观战的需求。6、7月的西亚地区酷热难耐,即便到了夜晚,室外气温也都在30摄氏度以上,且湿度较大,不宜人们在室外活动。卡塔尔世界杯创纪录地安排在冬季进行,也是受上述因素影响。

  如卡塔尔足协提出的竞赛时间表获得亚足联认可,那么对各参赛队,特别是像中国队这样来自东亚的球队来说将产生巨大影响。客观来说,比赛延期对中国队有利亦有弊。其中利好之处在于,比赛延期能让中国队获得更多时间来重建、备战。事实上,在今年3月底完成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征程后,中国队至今都未能再组织集训,比赛更无从谈起。受客观因素影响,本赛季中超联赛赛程被切割得比较分散,即便6月、9月两段国际足联国际比赛日周期均占用,中超联赛最早也要到12月底才能落幕。这意味着,中国队最早也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展开新一期集训。如亚洲杯赛按原计划于明年6、7月间进行,那么对于主帅人选问题至今悬而未决的中国队来说,赛事备战工作将因时间局促而变得格外困难。

  亚洲杯延期举办亦可能对中国队造成不利影响。目前中国队位列亚足联各队排名榜第11位。虽然截止到目前亚足联尚未公布2023年亚洲杯分档依据,但一般来说,分档办法有两种。一是按照分组抽签进行前最新一期国际排名先后次序为各队分档;二是结合跻身卡塔尔世预赛12强国际排名及余下各参赛队国际排名进行分档。中国队在12强赛各队的国际排名榜上仅领先黎巴嫩队、越南队而位列第10位。卡塔尔队虽然作为世界杯东道主球队未参加12强赛,但随着卡塔尔接办亚洲杯,该队将自动作为种子球队被编入第一档位。那么以12强赛各队排名作为分档依据,中国队亦能以总排序第11位球队的身份跻身第2档。

  不过,一旦赛事延期且分档依据为最新国际排名,那么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无论如何都要保证自己在亚足联的排名不低于第12位。而能否保住第2挡身位,则要视接下来一段周期里,球队征战国际赛事的情况而定,其中存在的变数难料。

  事实上,对中国队而言,当务之急还是尽快落实重建工作。北青报记者获悉,率领国足征战卡塔尔世预赛12强赛最后4轮的本土教练李霄鹏大概率不会继续带队。中国足协将在与他妥善解除合作关系后,另选新帅。在此之前,有媒体曾猜测称,国足选拔队,也就是中国男足亚运代表队塞尔维亚籍主帅扬科维奇有可能出任国足新帅。不过截止到目前,并没有确切迹象确认传闻的真实性。据了解,国庆节前,扬科维奇已离开中国,返回塞尔维亚休假。至于他何时重返工作岗位,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亚运会已经确认延至明年9月举办。如果亚洲杯赛安排在2024年1月举办,那么在两项赛事赛期并不冲突的情况下,扬科维奇会否身兼二职呢?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这是因为两支球队备战的任务、性质以及人员构成情况均严格有别。

  据悉,在2003年龄段U19国足、2006年龄段U17国足分别闯入明年U20亚洲杯、U17亚洲杯决赛圈后,中国足协很可能将在11月或12月综合研究国字号各级男足梯队备战事宜,国足及亚运男足代表队的备战显然也是重点内容。中国足协有可能选用对亚洲足球、中国足球较为熟悉的外籍教练接手国足,但具体人选需要慎重做选择。